新闻中心
开学第一课·向上的力量︱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 做不怕吃苦的金科人

供稿:学习强国    (2023/09/29 17:21:33)

(作者:刘永彪)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 做不怕吃苦的金科人

各位新同学,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秋季,不仅是收获丰收的季节,也是播撒希望、点燃激情的时节。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5894名本科生加入金科大家庭。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2023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同学们,你们所选择的金陵科技学院,是一所蕴含着创新精神和奋斗品质,特色鲜明、充满活力、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的应用型高校。学校秉承“厚德兴业”校训,坚持“需求导向,能力为本,知行合一,重在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切实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用得好、站得住、有作为、受欢迎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建校以来,学校培养了大批杰出校友:有获得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大奖和首届“中国桥梁十大人物”的86届城市道路桥梁专业校友武焕陵,有获得“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和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的2019届自动化专业校友罗响,还有取得多项专利,获得多个学科专业竞赛奖项,考上海内外名校研究生的优秀校友。金科院的广大校友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成为中坚力量,发挥着骨干作用,书写人生精彩,这样的优秀校友数不胜数。希望作为新一代金科人的你们能以他们为榜样,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贡献者。

9月初,同学们以大学新生的身份迈入金科校园,经过军训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信念、磨炼了意志,坚实了成长的步伐。对你们的改变,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为你们点赞!然而,军训只是拉开了大学生活的序幕,作为校长,我希望你们能够明白大学是什么,进入大学要干什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蔡元培先生曾说过:“大学以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需要为宗旨。”大学是一个以大视野为学求学、研究高深学问的场所,是一个培育大格局、大情怀与大担当人才的机构,同时也是一个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地方。我想跟同学们说的是,大学是一个传播知识、研讨学问和创新创造的沃土,是一个充满机会和挑战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帮助你们实现理想和梦想的加油站。在这里,学无止境,大有可为。

进入大学,是为了砥砺良好的品格,培养有效思考的能力、逻辑判断的能力以及辨别价值的能力,实现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进入大学,是为了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培养专业实践的能力、团结协作的能力和开拓创新的能力,实现从汲取知识到服务社会的转变。总的来说,进入大学,就是为了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练就干事创业真本领,担负起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同学们,高考只是漫漫征途上的其中一环,大学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此刻,你可以适当放慢一下脚步,对以往的中学生活进行一下反思,但另一方面,精神上千万不能松懈,仍要保持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姿态。今年五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中,对青年大学生提到的“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表示了肯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自找苦吃”是希望青年人摒弃骄娇二气,拒绝“躺平”和“佛系”,做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气馁、不放弃,砥砺品质、锻炼本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此刻,我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做不怕吃苦的金科人》为题提四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要耐得住学习的“苦”,勤思笃学,夯实知识基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大学的学习,更多强调的是主动学习,只有勤奋地学习,才能博闻广识,内心充盈。大学期间的课程很多,要想学好,确实很辛苦,但这些课程将为你们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所以,大家要珍惜时间,勤学苦练,不断积累。平时可以多去图书馆,多读书、多思考,多与老师和优秀的同学交流。同学们,知不足而后进,望山远而力行,只有谦虚的人、勤奋的人、好学的人才能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克服安逸心态、畏难情绪、怕苦心理,做到久久为功,才能行稳致远。

二要受得了实践的“苦”,脚踏实地,提升能力本领。“志从苦中砺,才从苦中长”。要想掌握扎实本领,真正将专业知识技能熟练运用,还要积极参与实验、实习、实训等各类实践活动,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探索,在历练中成长。我校2018届古籍修复专业校友巴桑泽登,在布达拉宫纸质文物修复室、南京博物总馆太平天国博物馆、成都杜甫草堂等多个单位为古籍“妙手回春”,他就是在上学期间抓住各种机会进行专业实践,长时间坐得住,耐得住寂寞,才培养了过硬的专业能力。实践总会有辛苦,但没有实践的“苦”,就不会收获成功的“甜”。只有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磨砺中增长才干,才能不断学得真知、悟得真谛。

三要经得住创新的“苦”,不断探索,创造无限可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学习不能墨守成规,要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主动挑战,在奋斗中自我提升。创新意味着改变和创造,需要的是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创新的道路会有艰难困苦,会有风险挑战,也会有经过无数尝试后的失败。但是同学们,创新不仅是个人前进的阶梯,更是一个国家屹立于全世界的底气。希望大家莫畏创新难,沉心静气、不懈求索,突破发现新知的壁垒,激发创新创造的潜能。把个人的学习放到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中,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和市场竞争,跟上时代的步伐,奋楫扬帆,筑梦未来。

四要载得动身心的“苦”,自强不息,锤炼坚韧品格。“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体现了个人情绪对身心健康影响之深。同学们,生活中难免有挫折和磨难,人际关系中也少不了不快和摩擦,这就需要我们树立明确的目标,保持平和的心态,涵养进取的品格。我们可以把读书当成习惯,从中汲取应对挫折与苦难的力量;可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释放压力、健体魄强精神。我们要涵养胸襟,做到但行好事、诚意助人。我们还要拥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格局,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专注自己,勇毅前行,就能到达“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亲爱的同学们,成长成才的过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所有美好的梦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成就和辉煌是在爬坡过坎、闯关夺隘中获得的。“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大家要牢记“厚德兴业”校训,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提升综合素质、练就强大本领,用无悔青春书写新时代金科人不畏险阻、砥砺前行的华章,在金科热土上留下你们不负韶华、终生难忘的青春印记!

本文刊于2023年9月28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319677267496450237&t=1695893359475&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1319677267496450237&ref_read_id=f0a8d487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