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供稿:学习强国    (2023/06/17 09:57:38)

(通讯员:邹文荣)金陵科技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与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问题的指向,就是调研的方向。”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表示,只有融入一线师生中,才能了解真实情况,找到问题。学校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紧密结合学校事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师生员工普遍反映强烈的问题、想要解决却长期未能解决的“硬骨头”问题等,形成调研选题清单。调研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通过个别访谈、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问师生所盼、改革之难、发展之需,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与师生深入交流,询问学生学习状况和教师教学情况;与食堂员工亲切交谈,了解食堂管理服务情况;与宿管阿姨沟通了解,询问她们具体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校园保安交流沟通,听取他们对校园安全管理的意见建议……为了更好地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长期以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定期住校,用脚步丈量校园,主动与师生员工联系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

为进一步增强服务师生员工效能,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金陵科技学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千方百计、多措并举,抓住各种机会把优秀校友、知名企业负责人、兄弟高校等“请进来”,问计于他们;“走出去”到知名企业及高水平高校调研走访,向他们学习。调研中,围绕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毕业生就业创业等进行深入探讨、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促进合作共赢。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既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金陵科技学院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师生的创新举措、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本文刊于2023年6月16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716757923616688270&t=1686908918298&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5716757923616688270&ref_read_id=f2895ce5-6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