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

供稿:审计处    (2024/04/12 13:53:19)

4月11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审计委员会、市委审计委员会、市教育系统内审工作会议精神,讨论通过了学校2024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研究了相关工作。校党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刘志远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校长刘永彪作会议讲话,校党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纪委书记王延光和党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永彪指出,过去一年,审计工作围绕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大局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对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健全审计工作机制,协同联动凝聚监督合力,重点发挥纪巡审联动优势,在计划统筹上互研互商,在监督方式上互联互动,在成果利用上互享互补。二要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不断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兼顾质量和效率,加强不同类型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三要强化审计整改和成果运用,巩固提升审计监督质效,被审计单位要把审计发现的问题当作“磨刀石”,认真检视反思,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逐项整改,对账销号,推动整改向纵深推进,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不反弹;学校要切实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统筹谋划,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压实整改责任、凝聚监督合力、深化成果运用,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的审计整改闭环管理。

刘志远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我校审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职责定位。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把讲政治贯穿于审计项目全过程。二要把握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健全党领导审计工作运行机制,及时向党组织报告审计计划确定、审计情况报告、违规事项处理、违法问题移送等重大事项,确保把党的领导细化、实化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三要强化质量控制,不断提升审计队伍能力素质,把塑造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作为重要保障,进一步做实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和成效。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冲刺之年,要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聚焦监督职责,一体推进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健全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切实有力服务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许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