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2023年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会

供稿:教学质量评估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3/12/13 09:03:15)

12月12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2023年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会。来自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等高校及相关教学医院的15位评审专家通过进校实地考察方式,对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材料工程学院眼视光学、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智慧交通三个申请学士学位授权的专业进行现场评审。副校长顾晓燕出席评审会,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务处、参评专业所在学院的负责人和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根据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做好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要求,三个专业负责人从专业定位、师资队伍、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教学条件、教学规范和质量保障等方面介绍了本专业的具体建设情况。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审阅了专业简况表、人才培养方案以及相应的支撑材料和教育教学档案资料,实地考察了专业实验室、图书资料室,了解和掌握了专业办学的整体情况,并分别与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上述三个专业的建设成效,一致认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明确,人才培养方案完整规范,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经费投入持续到位,专业实验室设备及专业图书资料齐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健全且执行情况良好,能有效服务人才培养全过程。专家组还对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与建议。经投票表决,专家组一致同意上述三个专业报请省学位委员会增列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顾晓燕代表学校对评审专家表示感谢。她介绍了学校办学理念与办学定位、学科专业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学校围绕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开展的主要评建工作。就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顾晓燕对学院和专业提出三个工作要求:一是思想重视促整改。学院要认真学习研究、消化吸收专家提出的改进建议,及时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实效。各专业要进一步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凝练专业特色、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专业办学高质量发展。二是以评促建提内涵。要以本次评审为契机,结合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进一步厘清专业发展思路,明确专业发展方向,规划专业创新路径,夯实根基,厚植优势,切实提高专业内涵建设水平。三是聚焦质量强保障。结合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进一步增强专业办学的底线意识、质量意识,建立健全质量标准,抓严抓实质量管理,持续强化“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的教学质量保障制度,推动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

9C91E

(通讯员:江赛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