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春耕秋收,产教企融合赋能人才培养,助力南京开源信创产业发展

——2024开源春耕计划Meetup活动入校进园

供稿:软件工程学院、 南京软件研究院    (2024/03/28 17:12:28)

为响应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春耕计划,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和南京市工信局的指导下,金陵科技学院继举办了开源技术沙龙和开源讲座进校园的两场Meetup活动后,3月27日,金陵科技学院联合中国(南京)软件谷和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成功举办高校开源社团走进中国(南京)软件谷开源企业交流活动。

软件谷是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软件谷积极支持和引导谷内企业瞄准基础软硬件、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支柱产业的发展需求,布局开源项目,聚焦操作系统、数据库、高端工业软件等关键核心领域。在软件开源的基础上,全力构建芯片设计、制造、封测开源技术体系,持续构建硬件开源核心基础能力。

活动首站是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和”),润和主营业务是面向国内外客户提供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在开源方面,润和是OpenHarmony项目初始成员单位、A类捐赠人和核心共建单位,OpenHarmony百人代码贡献单位,公司一直深耕OpenHarmony技术和生态共建。公司持续投入开源社区贡献,并已基于OpenHarmony开源底座打造了HiHopeOS发行版,推出了面向金融、教育、智慧城市、医疗、电力等多个行业的定制发行版。学生们参观了润和的企业展厅,在企业人员的讲解下了解了润和的企业文化、发展历程及开源项目概况。润和专家介绍了润和主导的开源项目并分享了在开源领域的经验和成果,并与学生们就“如何提升自己在开源方面的技能、如何找到自己可以参与的开源项目”等问题进行交流。

活动第二站是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迈”),诚迈聚焦操作系统技术领域,是领先的操作系统专家。科技业务涵盖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泛在物联网操作系统、国产操作系统以及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学生在企业展区认真聆听诚迈工作人员对诚迈公司的开源项目发展状况、技术实现和应用场景的介绍。诚迈专家介绍了企业的开源项目案例,探讨了开源技术在行业内的应用与发展趋势,这为学生投入开源事业增加了信心。学生对开源技术的前沿动态与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长远和全面的认识。

活动最后一站是中软国际-华为云创新中心,学生们参观了企业展区,主要了解了创新中心在开源领域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成果及市场应用。据了解,从2023年开始,中软国际-华为云创新中心为激活区域开源相关上下游产业和企业,凝聚行业共识,驱动软件谷开源新生态,引领“开源进谷”,打造具有“南软”特色的开源生态。创新中心依托华为20年深耕的开源项目技术创新和价值主张以及中软国际开源创新解决方案,联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开源社区等,举办开源技术沙龙、开源生态大会等多场人才培养活动,面向企业、高校及个人开发者,赋能开源治理以及创新中心在开源方向相关的实践。专家给学生们介绍了开源项目的技术架构、实现难点及解决方案,让学生对开源项目的实现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交流互动中,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及技术专家对学生提出的技术、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解答。学生在了解企业对开源人才的需求及培养方式之后,更加清晰了自己的学习目标。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企业对于开源人才的需求和重视程度,更直观地了解开源软件与项目的运作机制,近距离感受开源社区的蓬勃生机与创新活力,提升了我校学生对投入南京开源事业的热情和信心,为南京开源事业在高校的传播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通讯员:徐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