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科学子在“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佳绩

供稿:交汇点新闻    (2023/12/01 16:26:29)

(通讯员:郭晓)近日,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名单公布,金陵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月桐路社团四个学生团队斩获国家一等奖项、江苏省一等奖项、江苏省三等奖3项。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2010年由教育部科技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联合发起举办。大赛聚焦青少年群体,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创造实践能力,现已逐步成为我国空天科技领域青少年科技创新与科普教育的重要赛事活动。大赛活动已连续开展十三年,征集参赛作品上万份,累计参赛人数10万余人,诸多优秀作品经后续孵化进入了应用推广及产业转化状态。

此次比赛中,张传帆团队设计出了一种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水文气象动态监测智能预警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够满足对于大水域水质与气象环境检测的需求,而且能够提高大水域环境的监控效率。王蓉团队设计出适用于智慧路灯的智慧城市智能共杆系统。该系统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可直接扫描工作者人脸完成打卡工作,提高了智慧城市管理的效率。许彬团队设计的多场景智能消防栓系统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传统消防栓存在的问题,实现了不同场景下消防栓管理的智能化。韩帅团队结合物联网+应用的大环境趋势,设计出了可实时反馈数据的定向越野智能管控系统,助力调整比赛策略。

学生团队在赛事中展现出了卓越的交叉学科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团队负责人吴有龙表示,从课堂理论知识的教育到课外实践的学科竞赛项目,学院已构建了一整套完善的创新创业训练体系。学院会继续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办学理念,实现课程、教学在学科竞赛平台上的深度交融和长效发展,为培养社会亟需的电子信息类应用型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本文刊于2023年11月30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5683171e4b0e1abb96ded4a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