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外实践、主题汇报、讲师PK,这些形式让学生爱上思政课

供稿:交汇点新闻    (2023/11/21 15:54:50)

(通讯员:杨嘉 刘鹏)近日,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部分内容,充分发挥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通过校外实践、主题汇报、讲师PK等多种形式开展思政课教学,引导学生争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次主题实践:将探寻工业红色足迹作为切入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学生来到南京1865创意产业园,探寻工业红色足迹。站在全长186.5米的晨光大道上,军工文化专家宋建中为学生们讲解1865创意产业园的前世今生,从创建于1865年的金陵机器局到金陵兵工厂,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南京晨光机器厂,再到现在的文创园区,这里可以欣赏保存完好的清代、民国、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近现代工业建筑,了解近现代工业发展的变迁。

进入金陵兵工展览馆,宋建中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华东军械总厂、南京晨光机器厂等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历程,结合旧式的迫击炮、冲床等到现在的东风导弹模型,让学生们仿佛亲身站在历史时间轴上眺望,看到兵工厂在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的卓越贡献。在非遗展区,中国织锦工艺大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杨玉柱带领学生们参观了云锦工艺展品,配合着工匠们的演示,在大花楼木织机前详细讲解云锦的织造工艺。当听到“两名熟手工匠每天只能织造5厘米长的云锦”时,学生们不禁赞叹,感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不易,也对工匠精神增添了更加具象化的理解。

一次主题汇报:让校外实践与理论学习连线

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感知了中国近代兵器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百年兴衰发展史,感受到作为中华文脉载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回到学校后,学生们结合自己的专业,从不同角度用简报、PPT、视频等多种形式记录下实践活动的所见所思,在课堂上作主题汇报,展示和分享他们在实践中收获的对于中国精神、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改革创新等理论知识的思考。

参加校外实践教学的余俊文同学认为,非遗传承人秉承着工匠精神,在不断创新中传承、发展非遗技艺,才能让古老的云锦在新时代焕发出绚丽的新姿,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有义务去保护好传承好我们的文化遗产。刘文强同学表示,金陵兵工厂与南京云锦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究其本质都是中国精神的体现,当代大学生要做中国精神的忠实继承者和坚定弘扬者。

一次讲师PK:扩大爱国主义主旋律的唱响面

主题汇报激发了学生们对于中国精神内涵、新时代应当如何爱国、如何当好改革创新生力军等问题的深入探讨。学生们根据不同主题自行组成讲师小组,并在班级内评比选出最能代表班级水平的一个小组,在思政课堂上代表班级与其他班代表进行现场对战,由所有在课堂上的同学进行打分评比,看哪组的发言能获得更大认同度。

点、线、面依次铺陈,体系化的实践活动层层递进,让学生们在浸润式的启发和影响中升华了爱国之情。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探索思政课的创新形式,落细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让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志向。

本文刊于2023年11月21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55c5cc3e4b022c740097d23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