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感受绿水青山,金陵科技学院将思政课堂“搬”到美丽乡村

供稿:学习强国    (2023/11/15 14:39:02)

(作者:李美娴 刘鹏)三保村位于南京市高淳区,有着千年的渔耕文化。近年来,三保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掀起了强富美高“新三保”建设新高潮。前不久,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带着学生走进三保村,开展主题为“精耕农旅融合,绘就振兴画卷”的实践教学活动。

师生们先后参观了三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渔耕馆,并走进田间巷陌,探访农村合作社,深度体验当地村容村貌与风土人情。村子位于石臼湖边,水系纵横,水质清澈,河岸边常见村民洗衣晾晒,整个村庄呈现出宜人的自然风光。漫步于田野与村落之间,随处可见金黄色的稻田、翠绿的蔬菜地,村民们遵循着传统的农耕方法,秉承着耕种、收获、农时等丰富的农耕习俗,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推广绿色种植技术和有机农业模式,合理利用农田、水资源和土壤等自然资源,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和丰园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朱晓斌带领师生们参观了螃蟹养殖基地、水稻成品仓和部分现代化生产厂房,介绍了蟹种改良情况、7D菜籽油压榨工艺、小球藻培育技术等。朱晓斌介绍,在合作社的引导下,村民们通过选择优质品种,利用生物技术手段进行改良,培育出了适应当地环境的红花绒螯蟹和克氏原螯虾新品种。合作社还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与高校相关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村民养殖提供科学的养殖方案和管理指导,帮助农民提高生产效益。朱晓斌还分享了自己在三保村的创业经历,他号召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乡村建设,用自己的知识才干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大家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农耕文明的深厚底蕴,体会到了科技创新与技术融合为传统农业带来的高质量发展,见证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辉煌成就,激发起大家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的蓬勃热情。

据了解,本次实践活动依托高淳区古柏街道“柏心同行”校地联盟志愿服务项目。高淳区古柏街道还将以此为契机,深化与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合作,真正达成校地联盟工作统筹一体。

本文刊于2023年11月15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s://edu.jschina.com.cn/zhjy/202311/t20231115_8149514.shtml

2023年11月17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566343221345290803&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item_id=11566343221345290803&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70029491851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be8d7148-cc85-4cab-aaa1-24739d4e649a_1700296800185&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2023年11月20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536259946647625311&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item_id=753625994664762531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700468708117&showmenu=false&ref_read_id=fa314ef5-f998-495d-8146-e9f4637156f2_1700471587003&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