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学生连续两次在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中获奖

供稿:交汇点新闻    (2023/11/10 14:23:43)

(通讯员:杨秀 梁咪咪)11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暨首届未来卓越工程师大赛在广东东莞举行。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C209科创团队在李永琳、姜玉东和郭语老师指导下参与了机器人智能消防赛项和高铁游中国赛项的角逐。经过两天的激烈竞争,团队分别在机器人智能消防赛项中荣获国家级特等奖(冠军)和一等奖(亚军),在高铁游中国赛项中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今年5月,在线上进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中,团队取得了智能消防赛项两个国家级二等奖,高铁游中国赛项一个国家级二等奖。金科C209科创团队自2012年组建以来,在大学生学科竞赛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该项大赛成绩进一步对团队的技能、策略以及团队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团队不断努力、持续进步的明证。

教育机器人是用于科学素质教育、工程素质教育和工程技能教育的机器人。采用机器人作为教育平台,直观、有趣、综合性强,一经提出立即受到全球教育界的重视,并迅速发展。为了满足教育的需要,教育机器人的机械、控制、传感器和软件等四大组成部分均必须满足开放和扩展的要求,并能够与各个层次的教学课程紧密结合,达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和训练要求。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就是在教育机器人进入课堂的基础上,为广大学生和老师提供的一个展示教学成果、促进教育创新的舞台,基本宗旨是借助于最基础的教育机器人平台,强调动手能力,普及机器人创新教育。

机器人竞赛项目以其趣味性、挑战性、对抗性和综合性,深受各个年龄阶段的学生欢迎。在下半年的比赛中,金科C209团队成员在老师指导下,扩大知识储备、提升技术实力,在原有基础上对机器人进行改进和优化,以提高机器人在各种环境中的适应性和性能。在机器人智能消防赛项中,团队机器人成功地在火灾现场救援并扑灭火源,展示了团队的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中的感知、决策和执行能力。在高铁游中国赛项中,团队机器人模拟了高铁在各个路线中的精确识别与播报,展示了团队在控制算法、传感器融合以及路径规划等方面的能力。

两次参赛不仅提高了金科C209团队的技术能力,也增强了团队的合作精神。指导老师表示,通过参与教育机器人大赛,团队成员在实践中深化了对机器人技术的理解和掌握,同时锻炼了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实际操作技能,契合了工程教育认证中解决复杂问题的理念。我们会秉持科技创新理念,发扬“传、帮、带”的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际操作技能。

本文刊于2023年11月10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54d8a8fe4b032a41bc057fd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