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融入、传承、成长丨金陵科技学院举行2023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暨军训开训仪式

供稿:学习强国    (2023/09/18 09:36:05)

(通讯员:赵熠)9月15日上午,金陵科技学院在江宁校区北区运动场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暨军训开训仪式。校党委书记刘志远,94860部队李姬上校,校党委副书记单晓峰,副校长顾晓燕出席活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新生辅导员,承训部队教官及2023级全体受训新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单晓峰主持。

现场举行升国旗仪式,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现场师生齐唱国歌。

刘志远以《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为题,给2023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他从“融入”“传承”“成长”三个关键词展开授课,以融入南京的文化和发展为切入点,号召同学们要把个人梦想融入强国复兴的中国梦,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青春新作为。他用三个校史小故事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奋斗历程,并对2023级新生提出三点期望:

要坚定信念,做到不偏航

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保持积极进取的奋斗姿态,不断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贡献青春之力。

要怀抱梦想,做到不迷茫

自觉树立远大理想,不“坐而论道”,要“起而行之”,加强知识储备,提升实践本领,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个人梦想,进而实现更伟大的民族复兴梦、国家富强梦。

要学会慎独,做到不浮躁

管理好自己的学业,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做好每一次实验,写好每一篇论文;管理好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作息,多运动,少熬夜;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凡事提前思考,合理安排,避免慌乱;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学会释放压力,不被情绪控制,逆境中不气馁,顺境中不骄傲。

最后,他勉励广大同学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单晓峰在军训开训动员讲话中指出,今年9月是“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里,希望同学们能保持高昂的斗志,刻苦训练,以优异的成绩,践行“踔厉奋发强国防 勇毅前行向复兴”的庄严承诺!

开训仪式上,受训学生代表潘昶润、军训教官代表杜蕾先后发言。承训部队李姬上校宣布2023级新生军训开训命令。

本文刊于2023年9月17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309205629866421270&t=1694941809935&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7309205629866421270&ref_read_id=5a7c881a-a762-4da2-85a4-5ece02ccc54e_1694942186497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