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坐标“一流”,问鼎“第一”

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动画专业“校友会”“软科”排名再提升

供稿:中国江苏网    (2023/06/26 12:53:34)

(作者:王贤波)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成立于2014年,学院围绕“大动画”为发展目标,形成了以动画专业为核心,数字媒体艺术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支撑的新媒体动画专业构成体系。自1997年在全国首批设立动画专业以来,动画专业建设成果不断丰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专业先后获批首批省品牌专业,国家一流专业,江苏省一流专业,江苏省产教融合品牌专业,2023年5月,校友会公布了新的学科专业排名,金陵科技学院动画专业获评2023中国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应用型)第一,获评A++等次,认定为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比2022年提升5位;2023年6月,在发布的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榜中,动画专业在全国参评的180所院校中排名23位,获评A等次,相较2022年排名提升26位。

围绕学校目标,精准定位。金陵科技学院是一所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任务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为行业培养急需的应用型人才是学院人才培养的出发点。围绕学校这一发展定位,动漫学院动画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本科教学质量为根本抓手,以江苏地区影视动漫行业对新型数字创意人才的需求,开展“影视动画、游戏动画、漫画、数字创意设计”等人才的培养。近些年,随着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以动漫为特色的数字创意产业迅猛发展,形成了对相关人才的紧迫需求,在产业调整和疫情因素等综合影响下,动画专业近两年就业率稳步提升,实现校内领跑,年终就业率超过95%,一些优秀毕业生签约米哈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腾讯等行业龙头公司,实现高质量就业。

背靠学院优势,走在前列。动画专业是动漫学院的优势专业,2014年,动画专业进一步聚焦动漫设计与制作等数字创意核心领域,将影视技术与游戏方向进行剥离,开办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与已有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共同组建了学院的数字创意专业学科群。2014年以来,围绕数字创意这一个新兴领域,学院先后获批江苏省重点建设实验室:数字艺术创意与应用实验室(2014年),南京市(动画)工程技术中心(2017年),2020年,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南京电子竞技产业学院(2020年),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数字创意设计教学团队(2023年),江苏省产教融合重点基地:数字视频技术应用创新产教融合基地(2023年)。依托平台的支撑和学院内专业之间的相互协同,近些年,动画专业得到了快速发展,2021年以来,先后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动画)、江苏省产教融合品牌专业(动画)等新的成效,专业的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

建设一流资源,形成优势。办学20多年以来,动画专业始终坚持质量建设为中心,通过建设一流的教学资源,打造一流的教科研环境,形成一流的学生产出,推动动画专业在同类高校竞争的比较优势。截止到2023年,本专业有国家级课程3门,其中1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国家一流课程、6门省级课程、9门校级立项课程,以及2本国家级规划教材、3本省级重点教材。

2014年以来,学院先后建设了三维动作捕捉实验室、定格动画实验室、手绘智慧实验室等特色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950平方米,其中三维动作捕捉实验室拥有24个高清动作捕捉镜头,220平米实验面积,参与了《原神》《仙剑奇侠传》《王者荣耀》《QQ星瞳》《钢铁收割》虚拟主播等多个项目的制作,与江苏原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原力数字科技工作室”,与南京魔神动漫艺术公司合作成立“动作捕捉技术创新工作室”,通过校企合作项目孵化,促进新兴技术与专业特色发展的深度融合。

打造平台品牌,锻造特色。动画专业拥有全国最具特色的动漫主题图书馆:南京动漫图书馆。该馆始建于2012年,藏有动漫图书17万册,动漫模型1.2万件,电子资源10万多件,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展教面积3000平方米,设有动漫图书阅览室、电子图书阅览室、VR视听区、视频展示区、精品动漫图书长廊、军事模型馆、中国优秀动画企业馆、中国青年动画导演资料馆、动漫咖啡吧等多个特色展区。2018年,南京动漫图书馆获评为江苏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2023年,学院将依托现有资源,新建南京动漫科普馆,进一步丰富现有馆藏资源,提升馆藏影响力,将南京动漫图书馆打造成南京地区高校重要的文化名片和南京旅游资源的网红打卡地。

当前,动漫学院正在围绕动画专业群,推进“以动漫艺术为底色,科技应用为特色”的特色化发展道路,全力打造金陵科技学院对外展示的名片和品牌。

本文刊于2023年6月26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s://edu.jschina.com.cn/zhjy/202306/t20230626_7987256.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