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供稿:中国教育报    (2023/06/26 09:39:54)

(作者:赵越春 刘鹏)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是提升领导干部理论武装水平的关键举措。连日来,金陵科技学院将全体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分为7个学习小组,以形式丰富的高质量读书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读书班包含9次专题学习研讨、5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1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现场教学、3次专题辅导报告,引导全校领导干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3年5月4日,学校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校党委书记刘志远作开班动员讲话,要求读书班成员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在深思上多想一层,在善思上多行一步,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新思路。

校长刘永彪要求,要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扑下身子做好调查研究,把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专题学习研讨中,读书班成员先后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先后256人次进行交流发言,在学习分享中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校党委书记刘志远为读书班成员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 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建设》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学校邀请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从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学校还邀请南京市委党校王春梅教授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阐释科教兴国战略的总体框架、时代背景、具体路径。三场专题辅导报告内涵丰富、逻辑清晰,引导读书班成员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责任、精神追求、自觉习惯。

南京溧水李巷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全面抗战时期,中共苏皖区委、苏南区行政公署和新四军第十六旅旅部等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转移到溧水,以白马镇李巷村为中心活动,无数指令电报从李巷飞向苏南各地。现在的李巷已是绿水青山间的红色精神地标。5月26日,读书班成员来到李巷,在陈毅旧居、江渭清旧居、李坚真旧居、新四军月塘地下交通站等一处处红色遗址中重温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烽火岁月,从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中深刻领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党和当地村民浓厚的鱼水情中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形式丰富的主题教育读书班让全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悟。纪委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要将主题教育和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等职责紧密结合,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进一步转化为提升治理能力、优化治理体系的工作成效。教务处负责人深刻领悟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丰富内涵,通过丰富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供给、深化数字技术与课程教学融合创新、提升教师数字化素养等手段,推动学校教学数字化建设与发展。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负责人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学院工作的思考,积极推进建设智慧交通新专业、交通运输硕士点和省级科技团队。人文学院负责人坚持从调查研究中来,到真抓实干中去,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南京明城墙申遗志愿服务工作。

知之愈深,信之愈坚,行之愈笃。金陵科技学院将始终保持永不满足的学习状态、永不停步的学习劲头,持之以恒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下去、悟进去,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在问需于师生员工、问计于师生员工、问效于师生员工中真诚服务师生员工,让党的创新理论实践伟力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充分彰显。

本文刊于2023年6月26日中国教育报,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6/26/content_625928.htm?div=-1

2023年6月30日江苏省教育厅官网,链接: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3/6/30/art_88694_10938247.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