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科院暑期社会实践:绘制乡村美卷,探寻红色记忆

供稿:新华日报人民号    (2022/09/13 15:40:58)

(通讯员 鲁瑶 郭晓 记者 裘丽)为引导青年学生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暑假期间,金陵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开展了手绘乡村美卷、手绘红色印迹等多种形式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组建了“手绘乡村美卷,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小组成员借助手中的画笔,呈现出了一幅幅动人的家乡美景。2019级建筑学专业学生范睿敏描绘了内蒙古脑干哈达嘎查村绿草如茵的草原和特色牧民新居。作品运用了钢笔线条的绘制手法,画面中蒙古包明暗对比强烈,凸显了光影效果。范睿敏说:“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较好保留了家乡独特的景致,还带动了当地的发展与创新,铺开了‘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

江苏省常州市杨桥古村由一座单孔石拱桥“南杨桥”而得名,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蕴藏明清建筑等历史文化遗迹。2019级城乡规划专业学生蔡璐采用水彩渲染的手法绘制了古村的美丽场景。画面整体色调较为灰暗,小桥流水、青砖灰瓦、幽幽小巷交相辉映,体现出古镇斑驳、沧桑的地域文化气息。南杨古村充分利用乡村土地资源发展农村旅游业,积极扩展农民增收渠道,蔡璐希望通过作品展现新农村建设的欣欣向荣。

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璜土镇利城村、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沙溪古镇......各地青年学生在假期深入感悟家乡之美,用青春之笔绘就了乡村振兴的现实写照,展现了美丽乡村的发展历程,从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中汲取了精神滋养。同时,同学们的绘画作品构图完整,透视关系正确,明暗关系对比强烈,体现了不俗的专业实践能力。

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金陵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生还在家乡以建筑手绘的形式,绘制红色印迹,追忆革命先烈的光辉历程。2019级建筑学专业学生顾涵秋采用钢笔画的手法绘制了“渡江第一船”。顾涵秋回忆道:“在创作过程中,我彷佛回到了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震撼场面。我们要重温激情岁月,弘扬渡江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2021级建筑学专业学生刘诗阳选择了茅坪村八角楼为绘画题材。她用钢笔淡彩的手法重现了当年红军学习、工作和战斗的场景。近年来,茅坪村红色旅游业的兴盛带动了村子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从八角楼旧址中寻觅伟人不朽的精神力量。刘诗阳表示,未来,八角楼将继续矗立于茅坪村的土地上,青年学生要传好接力棒,传诵红色故事。

云南人民英雄纪念碑、淮海战役纪念塔、雨花台烈士陵园、周恩来纪念馆......青年学生用手绘的方式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历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了青春力量。指导教师王大伟说:“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以文艺创作的创新去发掘家乡的红色元素,再现红色革命场景,使得爱国主义情感在笔触中得到了升华。”

本文刊于2022年9月6日《新华日报》人民号,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1038890/rmh31038890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