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出圈”!南京大学生手绘毕业照传递“国风热”

供稿:新华日报人民号    (2022/07/13 14:39:59)

(通讯员 郭晓 记者 裘丽)近日,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2022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叶明龙完成了一幅“国风味”十足的手绘版“毕业照”,他用精湛的画工弥补了这一届同学们受疫情影响没能拍成毕业照的遗憾。

叶明龙的作品中,全班34位同学身着款式各异的传统汉服分成三排站立。细细观察可以发现,每位同学的手里还持有不同的小物件。芦笙、紫砂陶、青瓷、皮影戏、剪纸······叶明龙将拥有厚重文化底蕴的非遗传统技艺作品生动呈现,实现了与人物形象的完美融合,同时也彰显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传承中国文化的使命与特色。

在该幅作品的背景绘制上,叶明龙也注入了一番巧思。主体人物最上一排的背景上,用草书书写了全班同学的姓名,中间一排以传统印刷效果呈现了学校教学楼、图书馆等场所,最下一排则铺开了一卷精致的白描花鸟画。在画面的顶部、底部,为凸显传统文化气韵,叶明龙选用了传统建筑彩绘、传统民族纹案及云雷纹、祥云纹等中国古代多个朝代的传统纹饰。

叶明龙介绍,这幅毕业照的创作历时一个月,是他在大学期间用时最长的一幅绘画作品,为了给同学们带来一份惊喜,他悄悄地从同学们的朋友圈和实践活动作业中收集了他们的照片。他想借这幅手绘“毕业照”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们的四年大学生活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记者了解到,2021年,叶明龙设计的LOGO就曾经获得过南京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文学之都遇见你”创意设计大赛的人气奖。毕业之际,酷爱绘画和手工的他还根据同学们的喜好制作了人物剪纸、古装娃娃等心意满满的“国潮”礼物,为同学们送上了一份份独一无二的离别祝福。

本文刊于2022年7月13日《新华日报》人民号,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9872214/rmh29872214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