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点点微光可成炬——记战“疫”中的金科志愿者

供稿:南京日报    (2021/09/10 22:47:21)

(通讯员 郭晓)面对今夏突发的新冠疫情,金陵科技学院的广大师生化身抗疫志愿服务战士,投身疫情防控基层一线。在这个不平凡的暑假,他们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合力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城市防线。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也向抗疫中“为人师表”、“躬行实践”的金科院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冲锋在前 吹响党员“集结号”

疫情当前,党员当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是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回望旧时路中传承革命精神,在奋进新征程中勇担时代重任。疫情发生后,金陵科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和行动,在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动师生志愿者投入到战“疫”一线。学校在宁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党组织和校党委组织部号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行动。7月25日,由103名党员和教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出征溧水区永阳街道。这支仅用12分钟快速组建的“硬核”突击队分为9个小组在体育公园、状元坊小学等永阳街道的9个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志愿者们并肩作战、各司其职,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江宁区横溪街道许呈村是党员突击队抗疫志愿服务的第二站。自8月2日起,170名党员志愿者分8批次奔赴于此。这些生活中严谨治学、勤恳工作的教育工作者以“白衣”为甲,书写着一段段动人的抗疫故事。拥有医学专业基础的周瑞红在任务分配时主动请战,承担起颇具危险性的一对一上门采样工作。校内连值五天班的张德根谢绝休息机会,坚持参与一线抗疫。退伍老兵宋标充分发扬军人本色,先后五次参与许呈村抗疫。志愿者们不辞辛劳,不畏酷暑,真正做到了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与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460余人次的入户采样、3400余人次的居家隔离体温数据统计、53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55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数据录入……学校党员志愿者们用一组组真实数据,一次次身体力行,践行“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的志愿服务口号,坚定了村民打赢硬仗的信心。许呈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业涛对学校党员志愿者的服务作出了这样的评价:“面对疫情,金科院可爱的志愿者们冲锋在前、用生命守护生命。他们勇敢逆行的背影是希望,是力量!”

热血挥洒 交出青年“新答卷”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金陵科技学院,还有另外一支“能打胜仗”的志愿服务队伍。自7月20日疫情暴发以来,这支由学校共青团组建的“教师志愿服务突击队”共有200余人次在学校江宁校区科技楼设置的核酸检测点助力完成7轮核酸检测任务,为江宁区的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战“疫”前线,队伍中的青年教师们成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他们迎难而上,奋力冲在前方,交出了一份不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

胡宁是队伍中的“热心担当”,每当现场出现棘手情况,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用耐心周到的服务顺利解决问题。石钰也是今年年初刚入职学校的一名“新人”,她作为江宁校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出勤率”最高的志愿者之一,彰显出了新一代金科青年的奉献精神。陈迪与女同事一同负责志愿活动中的后勤保障,她们在出现了中暑症状之后,依旧不离岗位,服药坚持,“小身板”释放出了“大能量”。金科青年志愿者在平凡的志愿岗位努力散发光和热,成为学校抗疫前线一道道耀眼风景。

近400名青年学子也在学校共青团的动员及教师志愿行动的鼓舞之下身披“志愿红”,深入家乡基层社区,肩负起了“00后”一代的责任与使命。他们有的成了抗疫“宣传员”,向群众宣传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的重要性;有的成了抗疫“保障员”,为特殊群体提供定制暖心服务;有的成了抗疫“引导员”,管控人流维持现场秩序。在家乡最需要的时候,这些挺身而出的青年学子绽放出了绚丽的青春之花。

真诚奉献 打好抗疫“主动战”

除了学校统一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各个行政部门、二级学院的领导、教师也纷纷积极行动,努力创造志愿机会。曾获得“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的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吴轶军疫情期间主动联络栖霞区迈皋桥街道晓庄社区、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南农大社区、玄武区新街口街道成贤街社区,开展为期30余天的志愿服务,参与了一场社区抗疫的“持久战”。无论是抗疫宣传、卡点执勤,还是信息录入、上门服务,他始终耐心细致,热情饱满地站好每一班岗。

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宋永生今年6月赴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进行挂职锻炼。疫情暴发后,他积极报名参与了中心组织的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宋永生说:“作为一名挂职干部,虽然我的党组织关系不在中心,但是我必须要肩负起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7月29日起,宋永生4次下沉雨花台区基层社区开展采样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宋永生也与在汤山街道执行核酸检测任务的妻子成为携手作战的伙伴,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共同守护城市安宁。

在学校纪委办公室工作的黄瑶老师在这个暑假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她扫码加入了由271人构成的“青爱的江将好”微信群,成为鼓楼区江东街道的一名青年志愿者。8月6日,记录这群志愿者抗疫事迹的文章《271人的特殊“冒险”》被“南京发布”公众号转载,温暖了无数南京市民。在回忆这趟“冒险”旅程时,黄瑶这样说:“印象最深的一次,从下午1点到晚上11点,我弯腰10小时扫描了1000多个试管条码。尽管这次志愿服务的体验很‘酸爽’,但我始终坚信,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这座城市就离胜利越来越近。”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大考”面前,勇敢顽强的金科志愿者将疫情视作敌情,把奉献当作利刃,构成了一幅携手抗疫的动人画卷。这一抹抹温暖的“志愿红”给予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也成为“大爱金科”的最美注解。

本文刊于2021年9月10日《南京日报》,链接:

http://njrb.njdaily.cn/html/2021-09/10/content_70_32611.htm?div=3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