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科院智慧网格平台成为社区抗疫“作战利器” ,哪户居民尚未检测核酸,一目了然

供稿:南京日报    (2021/08/22 09:39:36)

(通讯员 徐志国 郭晓 记者 钱红艳)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遏制疫情扩散的最有效防线,为了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疫情中很多社区采取了各种办法。记者了解到,本轮疫情中,金陵科技学院软件工程省重点学科团队研发的智慧网格平台投入到应用中,成为“作战利器”,大大提高了战“疫”期间的工作效能。

“哪户居民还没有进行核酸检测,一目了然。有了平台的帮助,我们可以在几分钟内掌握社区的核酸检测情况。”雨花台区板桥街道孙家社区的网格员李鹏程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社区使用了金陵科技学院研发的智慧网格平台,该平台中的疫情防控板块可将居民的核酸检测信息进行实时上传,并生成可视化的精准数据。社区工作人员不需“到门到户”,便可通过平台开展“地毯式”的线上排查和一对一的信息通知。另外,为降低接触风险,实现分时段、分人流核酸检测,孙家社区居民可通过手机小程序了解社区附近检测点的排队时长和排队人数,合理选择检测地点和时间。针对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行动不便的人群,社区借助平台将详细信息推送给医护人员,协助安排上门核酸检测。“智慧网格平台便民利民,也使得特殊时期的社区服务更有温度。”李鹏程说。

记者了解到,2020年第一轮新冠疫情暴发后,金陵科技学院软件工程省重点学科团队就研发了智慧网格平台。该平台充分考虑到了南京网格化管理特点及社区网格员的工作痛点,应用之后构建起多端协同、双向交互的社区网格大数据管理新模式,成为帮助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得力“科技助手”。

另据了解,此轮南京抗疫期间,除了帮助孙家社区实现核酸检测全民化之外,团队协助完成的平台隔离预警模块还支持了江宁区17个隔离点的部署工作,累计完成部署8000余户居民,有效提升了隔离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和可控度。

金陵科技学院副校长张燕说:“学校软件工程省重点学科团队研发的智慧网格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出的技术支持,坚定了学校科研团队服务社会的信念和信心。经过应急管理过程中的实际应用,团队也获得了诸多技术改进启发。”

本文刊于2021年8月21日《南京日报》,链接:

http://njrb.njdaily.cn/njrb/h5/html5/2021-08/21/content_55_31293.htm

2021年8月18日《新华日报》人民号,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2815633/rmh22815633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