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举办2024年“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金陵科技学院初赛的通知

供稿:外国语学院    (2024/03/11 10:43:23)

各学院:

CATTI”全国翻译大赛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外文局翻译院主办,旨在加强翻译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培养一批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为提升我校学生外语应用能力,鼓励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现组织举办2024年“CATTI”全国翻译大赛金陵科技学院初赛。为做好比赛各项工作,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承办单位: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

二、大赛简介

(一)主题

用外语讲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二)参赛对象

全校在读本科生(含专转本学生)。

(三)比赛语种及类别

1. 语种:英语、日语、韩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

2. 类别:笔译、口译。其中,笔译开设语种为英语、日语、韩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口译开设语种为英语、日语、韩语、俄语。

(四)比赛安排

赛程分为初赛(校选赛)、复赛(省赛)、全国决赛三个阶段。

报名:即日起至2024412

初赛:20245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复赛:202467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全国决赛:20247-8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比赛方式

比赛原则上为线上进行,采用网考方式。

(六)奖项及晋级流程

初赛:设一、二、三等奖(大学组另设优秀奖);初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人员晋级复赛,晋级复赛比例为初赛人数的30%左右。

复赛:设一、二、三等奖;复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人员晋级全国决赛,晋级全国决赛比例为复赛人数的30%左右。

全国决赛:设一、二、三等奖。

获得全国奖项的选手将进入中国外文局翻译院翻译人才储备库,后续将优先选派参加有关国际翻译比赛,推荐参与相关项目,并根据个人申请优先提供实习、就业等机会。

三、比赛大纲

(一)初赛

满分为100分,时间为60分钟,共3种题型50道题,全部为客观题。参赛选手不得使用任何纸质词典、电子词典和工具书。

考察内容包括翻译职业道德、基础语言知识、/笔译常见表达、基本翻译技巧等。

(二)复赛、决赛

1. 笔译

满分为100分,时间为120分钟,共2种题型2道题,全部为主观题;参赛选手可使用中译外、外译中纸质版词典各1本。

2. 口译

满分为100分,时间为60分钟,共2种题型2道题,全部为主观题。

四、报名方式

微信搜索公众号全国外语赛事或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报名入口,点击右下角报名,完成报名及缴费(收费标准为48/项;晋级参赛不重复收费)

特别提醒:

1. 我校作为大赛赛点组织团体赛,请参赛同学在填写报名信息时,务必正确、完整填写学校名称:金陵科技学院

2. 报名成功后,请同学们务必加入QQ788616341,初赛、复赛、决赛及获奖相关信息均在群内发布,请参赛选手务必加群并及时查询群内信息。

3. 进群后请按“姓名-学号-学院”格式修改自己的备注

五、联系方式

大赛负责人:

赵老师 QQ2823490448(加QQ务必备注真实姓名+学院)

本次比赛的解释权归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202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