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新型智库建设推进会

供稿:科技处、科技服务中心    (2024/04/12 11:20:41)

4月11日上午,我校新型智库建设推进会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西忠;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汪晓燕;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长曹劲松;南京市委研究室副主任程金林莅临指导。校长刘永彪、纪委书记王延光、副校长顾晓燕、副校长叶智锐出席会议。会议由叶智锐主持。

叶智锐对省市智库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来校指导表示欢迎,向各部门长期以来对我校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致以感谢。科技处负责人介绍了智库成立背景及建设情况。江苏数字化转型发展培育研究基地、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中心、长江双碳经济发展研究院、南京学研究基地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智库发展历程、建设成效和工作展望。

与会专家对我校智库建设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上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程金林表示,智库建设要坚定文化自信,宏观上处理好方向性和战略性的统一,微观上把握好原创性和实操性的统一。曹劲松指出,数字赋能是新型智库发展的必然选择,高校智库要将基础研究和理论研究延伸到政策研究和应用研究,积极联系政府、企业和社会等“需求端”,助力高质量科研成果转化。汪晓燕强调,要强化新型智库的舆论引导功能,以新闻生产的影响力打造智库成果,以智库成果的穿透力反哺新闻生产,在“媒体+智库”融合发展中提升咨政能力。刘西忠在指导讲话中指出,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智库建设做出重要批示以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已稳步走过了十年的发展历程。他从战略定位的精准化、研究机构的实体化、研究方法的协同化、研究方法的实证化、研究成果的贯通化、研究资源的数字化、激励评价的对等化、智库发展的品牌化、智库发展的内生化、智库建设的高端化等十个方面提出建议,为我校智库建设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指明了方向。

刘永彪对我校智库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党建引领、制度赋能,做有质量的智库研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二要锚定方向、突出优势,做有特色的智库研究。要以创建江苏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为契机,紧扣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南京金融等研究方向,打造校企战略合作、专项合作逐层递进的立体化战略协同发展体系。三要协同谋划、凝心聚力,做有组织的智库研究。要充分认识有组织科研在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以科研平台汇聚人才队伍,推动资源共建共享,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

科技处、商学院、人文学院、新型智库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后,刘西忠一行参观了江苏数字化转型发展培育研究基地、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中心、长江双碳经济发展研究院。

会议现场

程金林讲话

曹劲松讲话

汪晓燕讲话

刘西忠作专题辅导

刘永彪讲话

参观智库现场

(通讯员:吴晶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