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进会

供稿:教务处    (2024/01/15 09:54:29)

1月12日下午,校长刘永彪主持召开学校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进会,副校长张燕、副校长顾晓燕、副校长叶智锐及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起草部门与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起草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方案的制订背景、制订过程、制订思路和主要内容,与会人员还就三个方案进行了交流发言。

听取汇报后,刘永彪对三个方案的内容表示肯定。他指出,“四新”建设是高校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服务国家和地方创新驱动发展,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要把新工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全局中去统筹规划和推进落实,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和协同发展,并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制订符合学校实际的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他就学校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学科专业要在时代新人培养、学科专业优化、创新能力提高、产学研用融合等方面加强建设,形成一批高质量“四新”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二是新工科建设要从抓理论、建专业、改课程、变结构、促融合五个方面进行建设,全面推进组织模式创新、理论研究创新、内容方式创新和实践体系创新。三是新农科建设要面向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态,主动服务南京市域的新型农业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培养知农爱农为农的新型应用型人才。四是新文科建设要坚持价值引领、守正创新、交叉融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打造数字经管,建设数智人文,推进艺工融合,布局数字创意,重塑外语范式。

(通讯员:刘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