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2023年江苏省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通过结项评审

供稿:科技处、科技服务中心    (2023/11/30 17:58:57)

11月29日上午,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在南京组织召开2023年江苏省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结项评审会。课题主持人刘永彪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参加评审会并汇报课题《江苏加快建设“数实融合强省”战略研究》研究成果。评审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审阅了相关研究成果,通过讨论和评议,一致同意通过结项评审。

该课题研究成果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根本遵循,着眼内生增长理论和产业集聚理论研究框架,结合我国数字经济体系和实体经济特征,围绕“数实融合”创新性地建立了数字技术工具驱动和数据要素价值赋能自洽性分析逻辑。课题研究成果坚持从系统观念出发,提出了支撑“数实融合”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数字新基建等“五大支柱”分析框架,提炼刻画江苏“数实融合强省”战略核心内涵特征和五大战略目标,继而提出加快实施“数实融合强省”战略相关政策建议。

近年来,刘永彪教授团队深入贯彻落实“数字中国”重大战略部署,组建成立了2个省级和1个市级数字经济科研平台,积累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成功立项各类省市课题30项,包括省部级课题6项、市厅级课题23项,特别是4年内3次获得江苏省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立项;国家级、省市党报党刊和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7篇,其中3篇被学习强国同步转载;多项成果刊发在《学习时报》《新华日报》(理论版)《群众》《调查研究报告》《南京调研》《南京日报》(理论版)等省市重要决策咨询刊物并获省、市领导批示达到25次;《南京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现状及展望》成功入选《南京市创新发展蓝皮书2022-2023》。

(通讯员:陈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