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彤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2023/11/30 16:12:46)

11月29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彤教授应邀做客金科学术讲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桥梁、建筑结构智慧运维与防灾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校长叶智锐主持。

郭彤从桥梁结构智慧诊断与运维、建筑结构智慧监测与防灾两大领域介绍了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从结构荷载环境特征及性能演化、结构损伤机理与寿命预测、结构损伤和安全的预警运维三个方面介绍了相关原始创新成果。他提出,土木工程结构的智慧运维与防灾是保障其长效服役的重要手段,也是学科发展、技术升级的必然选择,涉及大量学科交叉与融合,土木工程的智慧运维与防灾应重点解决感知识别、预测评估及预警处置等重要问题。

报告会后,郭彤与参会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他结合团队近期研究成果,分别从建筑结构抗震、桥梁灾害评估与性能评价等方面回答了师生提问。他还结合个人科研经历,分享了青年教师在申报基金项目时如何选题的宝贵经验。

会后,郭彤教授参观了建筑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并在学科和专业建设方面给与了指导。

专家简介:

郭彤,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二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江苏省特聘教授(特别支持类)、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2020年当选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会士(ASCE Fellow)。现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长大桥梁安全长寿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从事结构状态评估与性能提升领域的研究,包括结构健康监测与状态评估、新型抗震结构体系及结构振动控制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等30余项科研课题。作为第2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13&2020年),牵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2012&2022年)、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特别金奖(2019&2023年)。

(通讯员:宋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