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党委中心组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学习会

供稿:党委宣传部    (2018/07/06 19:55:34)

75上午,我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报告厅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学习会,校党委书记陈小虎教授作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单晓峰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陈小虎围绕主题从六个方面作了学习辅导报告。第一,江苏为什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他分析认为,江苏经济结构中“新经济”相对落后,想要扭转形势,大力发展新经济,并走在前列,就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第二,解放思想大讨论要坚持的方法、原则。他认为,解放思想大讨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作风导向等四个导向,在解决问题、做出实效上形成合力,破解单兵作战的孤岛现象。作为高校,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要坚持三个相结合,即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地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在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与做好巡查整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我校则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解放思想与学校的既定目标和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第三,解放思想大讨论要解决的主要思想症结。他列举了当前在解放思想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的发展路径依赖、夜郎自大、小富即安、动力匮乏、能力恐慌、本位主义、教条主义、“等米下锅”、扯皮拖沓、畏难怕苦、好人主义、坐而论道等思想症结,强调指出必须要针对症结所在,一切从实际出发,对标找差,破除思维定势,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坚定信念,服务大局,撸起袖子加油干。第四,有关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要思考学校的定位和做事的思维是否精准,谋求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思考从本科教学到本科教育的深刻内涵,解放思想,打破陈规,将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协同育人。第五,要在哪些思想方面进行反思和解放。他认为,要从在发展当中有没有思想阻力,过去的做法有没有错误、是否需要扬弃,思想上有没有混乱、模糊之处,思想追求是否过低,思想定位是否合适,思想站位是否准确,有没有固步自封,是否存在好人主义,是否需要深化情感认知等方面进行反思,进一步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加快发展。第六,解放思想和学校当前工作的关系。一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成果最终都要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上,要落实在学校的综合实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提升,落实在师生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提高上,落实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上;二是面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校党委、行政部门以及二级学院党政班子要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导向要求和南京市开展“新时代先锋”行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带头提高认识,勇于担当,肯干实干,力争高质量接受审核评估,为学校树立良好声誉。

单晓峰在学习小结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锁定升格大学、升硕士授予单位“两升”奋斗目标和新兴应用型大学长远建设目标,坚持实事求是,对标找差,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深入解放思想,加快推进探索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在全校营造勇于自我扬弃、锐意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进取的浓厚氛围,形成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的生动局面。最后,他希望,要以这次学习为契机,把解放思想作为根本思想武器,认真学习贯彻陈小虎书记的报告,全面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为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