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研青年项目负责人座谈会

供稿:科技处、科技服务中心    (2022/12/01 12:19:19)

11月30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研青年项目负责人座谈会。校长刘永彪、副校长叶智锐出席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研青年项目负责人代表及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叶智锐主持。

叶智锐介绍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整体研究开展情况。他指出,学校近年来基础研究能力快速提升,高级别科技项目立项数量大幅提高,通过召开此次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加快学校科技奖项申报的布局和培育。

刘永彪向各位青年项目负责人在高级别科研项目研究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高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衡量高校科研水平、支撑学科专业建设、助力科研团队建设、提升学校事业发展水平和扩大学校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他对青年项目负责人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做好青年基金项目的研究与结题工作。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注重研究成果的积累与应用转化,力争实现国家自科面上基金项目的申报立项和高级别科技奖项的突破。二要当好排头兵。充分发挥科研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科研引领教学,教学、科研两相长,要有成为“大师”的鸿鹄之志。三要学科交叉融合。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瞄准学科前沿和地方产业需求,在应用科技领域重大问题方面力争取得突破,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四要强化团队精神。在校内外积极组建团队,开展合作研究。特别是要借助高水平高校、行业龙头企业的科研资源优势,合力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五要勇挑大梁。要在攻坚克难中磨砺,在干事创业中成长,积极参与学科、专业建设,将“小我”发展与学校高质量发展融为一体。

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负责人代表分别从项目研究取得的成果、存在的不足以及对学校科技工作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通讯员:张笑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