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育教相融 显隐协同——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报告会

供稿:教务处    (2020/10/22 13:37:26)

10月21日下午,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课程思政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冯年华主持,各院(部)“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负责人、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新进青年教师代表等近180人聆听了报告。

冯年华指出,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组织本次专家报告会,旨在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提供参考视角,进一步提高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水平。

沈扬介绍了新时代、新形势下,河海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所开展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重点从“课程体系-课程-课堂”三个层面,从显性矩阵分工和隐性课程融入两个视角,介绍了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的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的实践探索。他强调,课程思政工作是一项课程革命,是社会、学生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与我国课程建设中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一种解决,要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授课角色定位,真正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汤。

整场报告逻辑严谨、案例详实、语言生动,现场教师受益匪浅。大家表示,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进一步加强对课程思政工作的探索研究,深挖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为我校内涵发展贡献力量。

(通讯员:沈婷婷 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