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举办2018年暑期辅导员培训

供稿:学生工作处    (2018/08/27 16:37:11)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于2018824-27日举办暑期学工干部培训。校党委书记陈小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影出席培训会并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单晓峰作开训动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陈小虎书记作《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和践行者》首场专题辅导报告,深刻讲解了新思想的地位、形成、核心要义、新思想中的高等教育思想和我校学生工作的责任和任务五个方面内容。陈书记帮助学工干部再次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强调学工干部要牢记肩负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充分理解人才培养体系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应贯通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内涵,深刻认识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抓学校稳定和谐和严抓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意义,学习实践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的实施内容、载体、路径和方法,在坚定个人理想信念的同时,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和践行者。
    聂影校长作《做新时代的辅导员,育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专题报告,分创建软科大、辅导员的能力要求、辅导员的目标任务和辅导员的努力方向四个专题,帮助学工干部深刻领会了学校的发展主线、发展主题、发展战略以及发展类型定位,通过兄弟院校优秀辅导员的事迹,讲解了学工干部九项工作职责和能力要求,提出了三项合格的新时代辅导员的要求:一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最鲜亮的底色;二要进一步传承和创新校风校训,培养金科人的文化自信;三要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
    本次培训中,单晓峰副书记以《以身作则,正确理解和把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为主题,结合他的个人成长经历,分享了他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新疆农业大学李殿彪副教授作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专题培训,南京大学陈昌凯副教授作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组织部、教务处、学工部(处)、保卫部(处)开展了学生党建、学籍管理制度、教育管理制度和安全工作培训,此外,本次培训中还开展了学生工作信息系统和2018年新进辅导员专题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