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昭昭前事 惕惕后人——我校组织师生收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视频直播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2019/12/13 13:53:44)

为了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以历史警醒、激励当代大学生勿忘国耻、珍爱和平,12月13日上午,我校在江宁校区科技楼报告厅组织师生收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视频直播。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骏、商学院副书记朱骅与两百余名学生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沉痛悼念遇难同胞。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一九三七,祸从天降,一二一三,古城沦丧……”这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八十二周年。截至2019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从1984年的1756人,改变为仅剩78人。上午10时01分,南京全城鸣笛致哀,公祭仪式直播现场的全体师生敬然肃立,为在南京大屠杀中不幸遇难的同胞和为祖国牺牲的革命英烈默哀。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唤起的是每一位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定。我们大学生要牢记历史,勿忘民族曾经的苦难、勿忘苦难中逝去的生命,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要勇于担当,在学习和生活中进一步诠释“爱国主义”的实践内涵,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为引领,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