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学院举办“教授面对面”活动

供稿:商学院团总支    (2020/12/02 17:12:29)

11月25日下午,商学院“教授面对面”讲堂会计专业主题讲座在江宁校区3103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由商学院会计系承办,特邀会计系校级本科生导师黄作明教授主讲,主题为《新技术环境下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理念、思路与实现路径》。商学院2020级会计系专转本新生和2019级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中,黄教授对当前会计行业面临的挑战进行深入分析和讲解,并对在座的每一位大学生给予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导,同学们反响热烈。黄教授简述了当前大数据影响下会计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随着新科技的发展,如供应链机器人、人力资源机器人的出现,传统会计受到很大的冲击。会计是否会被“淘汰”,成为商科学生面临的不可忽视的问题。对此,黄教授指出会计的核心竞争力在主观能动性、专业性判断(包括预测)、新业务的不断涌现等方面,而大数据时代的会计变革主要有以下三大方向:一是会计职能转换,由“会计核算”转向“管理决策”;二是会计数据融合,由“财务数据”转向“财务数据+非财务数据”;三是会计人工智能,由“人工会计”转向“智能会计”。

商学院“教授面对面”讲堂致力于为商科学子们提供接触高质量、高水平专业和学术资源的机会,通过教授与学生之间近距离的沟通交流,帮助同学们加深对本专业的理解并拓展专业和行业视野,结合应用型人才需求合理设计和落实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撰稿人:陈婧 审核人:朱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