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停课不停学,在线竞赛争做物流学霸!”---商学院学子代表学校分别参加第二届“长风学霸拉力赛”和第五届“长风学霸赛之传奇大战”

供稿:商学院团总支    (2020/03/31 16:52:02)

为积极响应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进一步提高商学院物流专业学生的理论水平与实操能力,商学院师生积极组织参加交通部行指委第二届“长风学霸拉力赛”及第五届“长风学霸赛之传奇大战”,在物流系主任姜方桃教授指导下,“创客班”成员和物流专业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其中“金陵1队”和“金陵3队”成功出线,即将代表我校参加全国积分赛。

第二届“长风学霸拉力赛”由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以学生在线自学,企业导师参与在线指导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仓储、运输、国际货代、供应链的岗位认知、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学习指导与考核,激发学生的探索与创新精神,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参赛选手根据岗位要求,需要每天在线学习并完成当日考核,获得对应积分,次日更新榜单。在2020年2月至3月为期一个多月的拉力赛中,我院参赛选手每天安排时间进行学习,做好笔记,针对不理解的地方查找资料,并相互讨论。累计89人次参与比赛,最终9人进入全国前10%,11人进入全国前20%,并获得学习岗位对应的长风认证证书。

第五届“长风学霸赛之传奇大战”同样是由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行业重要赛事。通过在线“游戏化”的学习方式,旨在加强学生对现代物流、供应链的认识和理解,培养整合协调资源的能力、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能力和基于分析结果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探索与创新精神,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商学院选派12支队伍代表学校报名参与“长风学霸赛之传奇大战”中的供应链运营大赛,每支队伍由4名队员组成。在练习赛期间,组内成员各司其职,负责采购、生产、物流、市场四个不同的岗位。由于供应链运营大赛是基于企业仿真案例背景,需要团队综合运用供应链设计与运作技能,实现供应链运营的实时对抗。根据产品需求预测、合同订单及其他需求,实现供应链采购、生产、交付全过程运营,以及设计、运营多层次的比拼,最终实现企业ROI、库存周转率等主要运营指标的最大化。历经12次练习赛,第五届“长风学霸赛之传奇大战”金科校园赛在3月22日上午正式拉开帷幕,最终“金陵1队”和“金陵3队”成功出线,他们将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积分赛。希望出线的队伍能够再接再厉,在国赛赛场上取得好成绩!

(撰稿:商学院物流创客班  审核:李竹叶 朱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