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典籍之蕴蓄,文化之根脉——人文学子走进小学开展雕版印刷主题活动

供稿:人文学院    (2020/01/06 10:21:11)

近日,人文学院“典籍之蕴蓄,文化之根脉·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创新性实践”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团队的志愿服务者们,在古典文献专业颜丽老师带领下,赴南师附中仙林分校小学部开展了题为“刊刻之美——雕版印刷”的主题活动,旨在激发小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自豪感,对文化遗产自觉保护的责任心。

活动伊始,同学们向小学生们介绍了雕版印刷术的知识。印刷术是我国对于世界文明的贡献之一,它改变了书籍抄写的流传方式,将书籍雕成版片,通过版片成千成万地刷印出来,促使书籍就大量生产。在印刷事业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把书籍印刷看做很平常的事情,很难想象古人读书的艰难困苦。然而正是古代书籍印刷的艰难,反而推动了文化的发展与传播。五代蜀相毋昭裔为布衣时家贫,曾向人借《文选》、《初学记》,人有难色,遂发愤,他日若显贵,一定要刻书赠送学者,后终成蜀相,完誓愿。接着,在团队志愿者的指导下,小学生亲自动手,在版上涂上朱砂,铺纸,刷印,揭纸,制成印品,体验雕版印刷的乐趣 感受跨时代的文明。

最后,志愿者带领小朋友演示观赏了装裱中镜片的制作步骤:先托裱画心,使之平贴,再根据其色彩的浓淡、构图的繁简和画幅的狭阔、长短等情况,配以相应的绫锦纸绢,装裱成各种形式的画幅,使笔墨、色彩更加丰富突出,以增添作品的艺术性。同时还让小朋友们感受来自古典书画装裱的艺术美。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雕版、装裱等优秀传统技艺文化也是另一种“胜迹”,而我们更要做“复登临”的传承者,通过这次的活动,“典籍之蕴蓄,文化之根脉·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创新性实践”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团队展现了雕版印刷所蕴含的美与历史精髓,在小学生中逐渐推进文化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未来雕版印刷和书画装裱的传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审稿人:高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