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动漫学院举办19-20-1学期第二期形势与政策讲座

供稿:动漫学院    (2019/12/20 13:18:25)

12月18日下午,动漫学院在4107教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期形势与政策讲座。本次讲座以“中美贸易战的本质及其应对”为主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琴老师主讲。学院17、18、19级同学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杨老师从中美贸易战的发生背景、演变过程、原因影响及应对策略等四个方面出发,向大家做了关于中美贸易战的主题报告。杨老师讲到,美方发动贸易战的原因是复杂而深刻的,概括而言有以下三点:一是利益敲诈,通过贸易战或发动贸易战的威胁,迫使贸易伙伴开放市场、让渡经济利益,是美国的惯用伎俩。目前单方面发起贸易战,其直接动机就是企图迫使中国在贸易投资上进一步对美扩大市场准入,增加购买美国产品,从而使美国获取更多经济利益;二是战略遏制,2018年版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提出,“国家间的战略竞争现在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问题”,把中国定义为美国长期的“战略竞争对手”。本次加征关税,主要针对的是《中国制造2025》中包含的高科技领域;三是模式打压,美国从维护其全球霸权的角度出发,对中国发展模式横加指责。美国在发动贸易战时施展出舆论战、关税战、科技战等组合拳,就是要通过关税战、科技战等逼迫中国改变原有发展模式,反映出美国的霸道心理。

本次讲座,同学们参与的热情很高。通过认真听讲,大家对本次中美贸易摩擦有了新的更全面的了解,同时提升了爱国热情,建立了更好的大国意识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加深了对时事热点的认知和对国际形势的关注。大家励志要好好学习,早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力量。(审核人:聂钰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