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多举措提升体育育人成效

供稿:江苏省教育厅    (2022/12/29 13:59:02)

(作者 吴畏  郭晓)金陵科技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凝聚共识,多措并举,构建独具特色、成效突出的体育教学体系。

推进SPOC教学,提升学生运动技能。以“教、练、赛”为主要手段,形成“基础+专项”两段式体育课程教学体系,帮助学生在掌握健康知识和基本运动技能的基础上学会1-2项专项运动技能。开展数字化建设,将数字信息技术融入教育教学,打造中国大学MOOC资源及在线开放课程。

深化课程思政,筑牢学生精神家园。组建体育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成立“课程思政工作坊”,创建大学体育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实现“课课有思政”“堂堂有思政”。曾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裁判工作的教师制作专题微课,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开展急救教育,培养学生急救技能。携手南京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中心建立“南京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基地”,将推广校园急救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面向体育教师、一线学工领导及辅导员教师,开展急救员培训及救护师资培训活动。开设公选课,教学内容涵盖应急救护的常用知识和实操技能。

加强体育锻炼,锤炼学生意志品质。举办高质量的校园体育文化精品赛事—冬季乐跑,吸引学校师生共同参与,营造崇尚健康的良好氛围。建设智能化运动场馆,实现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精准化监督与管理,将课外体育锻炼考核结果纳入体育课程教学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运动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本文刊于2022年12月28日江苏省教育厅,链接: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2/12/28/art_63786_10714561.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