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慧抗疫,金陵科技学院贡献“硬核”力量

供稿:新华日报    (2022/06/14 09:11:40)

(作者 郭晓)在宿迁市某医院,时常能看到一款外形酷似白色小车的医用疫情防控机器人在病房的消毒区域灵活前进,喷洒消毒雾化液。这款医用疫情防控机器人由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吴洪兵团队负责研发,于今年3月初成功落地使用。机器人配备有磁导引、激光导航,可自主规划行进路线、规避障碍物,并能依据消毒区域面积自行设定消毒药品投入量。

除了病区消毒,医用疫情防控机器人还可在医务人员的远程操控下完成测温、听诊、超声、采样等指定任务。吴洪兵说:“该款机器人的应用不仅能够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还大幅提升了疫情防控的工作效能,有力缓解医务人员短缺问题。”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金陵科技学院持续发挥产学研优势,扛起创新担当,在医院、社区、高校等防疫场景提供了多领域的科技支撑,为地方“智慧抗疫”贡献了不可忽视的“金科力量”。

学校软件工程省重点学科团队研发的智慧网格平台,在应用后两年多时间里,已成为南京市雨花台区孙家社区高效抗疫的“作战利器”。借助平台生成的可视化精准数据,社区工作人员不需“东奔西跑”便可排查辖区居民的核酸检测信息,进行一对一的信息通知,真正实现核酸检测不少一户、不漏一人。

记者了解到,将社区管理与居民服务有机融合,是项目组开发平台的重要初衷。社区居民可通过手机小程序了解社区附近检测点的排队时长和排队人数,合理选择检测地点和时间。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行动不便的人群以及有特殊需求的社区居民,可在小程序上反映个性化的民情诉求。平台全面整合内外部资源,形成了自下而上办理民意反馈的联动闭环运营体系,高效分流、答复、回访群众诉求,真正做到了降本提效、深度便民。

学校计算机工程学院数智软件研发团队研发的面向疫情防控的校园访客系统,借助微信小程序和PC端,将访客申请、部门审核、门卫核验、后台管理四大管理模块进行了有序衔接,应用后极大提升了高校疫情防控的“战斗力”。访客通过访客进校管理平台申请入校,获得相关部门审核后,持“通行码”即可进入校园。学校门卫可登录门卫核验端查看今日核验记录和10天以内的核验统计信息,学校防控办及相关负责部门在后台管理平台能够详细了解到每天访客、教职工的访校情况及学校各部门的访客入校申请排行。

今年以来,团队对旧版系统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升级,完善了数据提醒、数据留痕、访客黑名单等实用管理功能。项目负责人谷瑞军表示,平台已在南京晓庄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得到广泛应用。团队将践行学校“南京化体系战略”的要求,开发新场景应用系统,继续为疫情防控磨砺“科技之刃”。 

本文刊于2022年6月14日《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