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科院暑期社会实践:线下云端同步学,红色种子植心间

供稿:新华日报人民号    (2021/09/29 14:45:23)

(通讯员 郭晓 胡笛 记者 裘丽)这个暑期,金陵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实践团的学子们开展了一场“浸润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在线上线下联动的系列实践活动中,学生们于历史纵深处获得了精神的滋养和成长的启示。

实践团学生深入挖掘家乡的红色文化“富矿”,实地寻访革命历史纪念馆、红色遗迹,拍摄制作了形式各异的红色宣讲视频。19级英语(1)班的方静柯选择了河南省禹州市方山寨豫西抗战纪念馆进行此次寻访实践。在方静柯的宣讲视频中,她化身红色历史讲解员,围绕纪念馆中的方山抗日英豪群雕、党史广场等场所,带领大家穿越回八路军方山寨抗战时期那一段刻骨铭心的烽火岁月。

汤子颖在家乡扬州的万福桥惨案悼念广场重温了万福桥惨案中扬州军民不畏强敌、顽强抗争的感人故事。她在视频中说道:“广场上的万福桥纪念碑清晰刻录了那段历史,它时刻提醒着我们要以史为鉴,勿忘国耻,自强不息,砥砺前行。”在江苏苏州革命博物馆、江苏南通烈士陵园、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等全国不同城市的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团的学生们追寻共产党人的红色记忆,在镜头前讲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引导大家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杨婷介绍,学生们在寻访活动开始前查阅了大量文献,了解了寻访目的地的历史文化背景,为宣讲拍摄做好了充足准备。团队还在线上一一探讨寻访内容、稿件撰写、拍摄制作、宣讲形式等诸多细节,以确保活动任务的顺利完成。杨婷说:“本土红色资源积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学生们在活动中用活了这一生动教材,在创新实践中更加坚定了理想与信念。”

寻访宣讲活动结束后,暑期社会实践团又借助线上平台召开了外国语学院“讲述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双语报告会。学生们围绕“看百年变化”“在疫情中领悟党史”“大学生如何弘扬红色文化”三个主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并借助PPT等形式分享学习成果与心得。在筹备与交流的过程中,学生们不仅提升了在口语表达、材料组织等方面的专业能力,还对党的辉煌历史和党员的初心使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感悟。实践团成员陈佳佳说:“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优秀共产党员精神,心系家国命运,肩负时代重任,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青春的智慧与力量。”

据悉,暑假期间,金陵科技学院各个二级学院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策划开展了各类有声有色的创新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大力推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本文刊于2021年9月28日《新华日报》人民号,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3752603/rmh23752603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