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行走”的党史课让红色精神“入脑驻心”

供稿:中国大学生在线    (2021/05/28 13:14:22)

(通讯员 郭晓 秦广东)近日,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李巷村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实践活动,在实境式教学中引领青年学生循革命先辈之足迹,走进波澜壮阔的历史。

李巷村位于溧水东南部白马镇石头寨,70多年前,中共苏皖区委、苏南区行政公署、新四军第十六旅旅部等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曾驻扎于此。作为苏南抗战指挥中心,李巷村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在苏南抗战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项英、陈毅、粟裕、潭震林、江渭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生活、战斗。

李巷村保留了新四军领导人旧居、地下交通总站等一系列红色遗迹。在寻访过程中,同学们仔细聆听革命家们的战斗事迹,深刻感悟红色故事蕴含的精神伟力。19级行政管理1班的蔺贞元说:“历史告诉我们,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只有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组织——中国共产党,挽大厦于将倾,救人民于水火。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百年来初心不改,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19级秘书学1班吴俊男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不断创造人类奇迹,完全在于这一制度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党史,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与时俱进,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马克思主义学院用“活”当地红色资源,积极开展各类红色寻访活动,打造“行走”的党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程有机融合。在这些“沉浸式”体验中,学生们重温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国初心和革命精神,并从中汲取着信仰和前行的红色力量。

本文刊于2021年5月27日中国大学生在线,链接:

http://dxs.moe.gov.cn/zx/a/xyh_xyh_jlkjxy/210527/1698360.shtml

2021年5月26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edu.jschina.com.cn/jybb/202105/t20210526_7100964.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