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校书记校长第一课|金陵科技学院陈小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立青春之志成才做栋梁

供稿:学习强国    (2021/05/26 15:44:54)

(通讯员 韩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学习党史有助于全面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正确认识党情、国情,更好地开创未来。党史里的营养、智慧带给我们奋斗前行的力量,党史里的经验、教训让我们在征途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学习党史,要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中明理,在领悟中明道,在实践中明志。

01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三个“必然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事关党的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抓好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到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习党史,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尤其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中,深刻领悟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从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精彩。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百年来,我们党能够由弱变强、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战胜一个一个困难,取得一个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历史反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什么时候党领导得好,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胜利前进。

02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历史必然性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从未中断,经济社会发展曾长期处于世界前列。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封建统治者固步自封、腐朽无能,加之资本主义列强的侵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受尽欺凌,到了亡国灭种的边缘。从此,救亡图存成为中华儿女共同心愿的“最大公约数”。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进行了不懈探索,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清末的“君主立宪”到孙中山的中华民国,各种方案都失败了,都没能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境地。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确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让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新的依靠。我们党“唤起工农千百万”,团结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共同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执政党。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局面,面对人口众多、人均资源不足、经济基础薄弱的基本国情,面对帝国主义的敌视和封锁,我们党在通过抗美援朝战争稳固周边环境的同时,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并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迅速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尽管探索之路艰辛坎坷,但我们成功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果断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提高了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到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跃升为世界第二位,先后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贸易大国。中国人民基本过上小康生活,“富起来”的目标正在实现。全国各族人民从实践中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的唯一正确道路,更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复杂多变的形势和国内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各种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亮剑、锐意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以高压反腐净化政治生态,以脱贫攻坚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特别是在遭遇战中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执政能力。

事实表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人民的理性选择。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人民的历史性选择是完全正确的。

03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无论是化危为机,还是抢占先机、培育新机,都离不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和运用。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

04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唯一正确性

古人云“世易时移,变法宜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改革开放,最突出的标志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显著的成就是经济快速增长和人民总体上实现小康。

1981年中共中央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拨乱反正任务基本完成。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后,改革开放浪潮在全国兴起,给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人民生活带来了空前深刻的变化。按照党的十三大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三步走”发展战略,经济建设完成从“七五”计划到“十二五”规划;同时兴办经济特区,开放东南沿海城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对外开放取得重大突破;香港、澳门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回归祖国。

从1978年到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远高于世界经济同期年均2.9%的增速,经济规模从1978年世界第11位到2010年跃居世界第2位,中国人民从温饱迈向全面小康。我国短短几十年的改革开放,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实现了中国人民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脱贫夙愿。

历史是对过去的记忆,也是对未来的指引。党的十九大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05深刻体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责任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召唤,我们既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发展舞台。历史是静止的、遥远的,更是鲜活的、现实的。站在当下,展望未来,我们更能感受到历史的深刻启示:前行的道路不会是一片坦途,宏大的目标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广大青年师生要学史明史,以史为鉴,在解码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体会党百年伟业的“活力”源泉。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深落细落实。要持续深化“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进一步清晰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历史根基和鲜明时代品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定跟党走,勤于奋斗、勇于创新、敢于斗争,信心满怀地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全校青年师生要把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要立志,立鸿鹄之志,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努力奋斗;要求真,求真是一种科学态度,也是一种精神境界,求真就是要求真学问,学真本领,真正悟道理、明事理;要力行,做到知行合一,实学实干,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把学习和工作做好。

老师们、同学们,来路昭昭,我们通过奋斗走过了千山万水;前路迢迢,也只有通过不懈的奋斗,才能一往无前、开创新局。让我们把个人梦融入金科梦,将自己的个人命运和国家前途紧密联系起来,助力学校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文刊于2021年5月25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533510863263047865&t=1621942402926&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4533510863263047865&ref_read_id=1bba7ec2-3bf4-479b-a69d-137bcb713188_1622013561865

2021年5月26日江苏先锋,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NMnV2tausELgYukghI8JSw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