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持续推进三个融合 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

供稿:中国教育报    (2020/12/21 15:00:20)

(作者 陆慧 张远凤)金陵科技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产教城融合、经科教融合、校行企融合,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持续推进产教城融合,着力履行应用型大学的“六地”使命

学校在“十一五”期间提出了发展的“三地思想”,即: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上始终坚持“地方性”,在发展路径上始终坚持“地方化”,在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地方型”。“十二五”期间,进一步深化“三地”内涵,提出面向所在城市办学,明确了坚持“走面向南京市的区域成长发展道路”,将服务面向定位为“ 聚焦南京”。“ 十三五” 期间,通过持续深入实施“ 南京化战略”,持续推进产教城融合,将服务南京“441”产业体系建设作为学校的主体战略,形成了“用南京的资源,办南京的事,与南京一体化发展、互动协同、共同成长”城市型大学的新格局,着力打造新兴应用型大学的“六地”特色,即:南京市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供给地、南京实用型和市场型科技成果的孵化地、南京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阵地、南京引智引业的桥梁和发酵地、南京各类专业和行业管理人才的储备地、南京社会服务的积极参与者和奉献地,将进入新时代的学校功能进一步具体化和目标化,将应用型大学的育人功能和责任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2016 年,学校的技术转移中心成为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百强机构。2017 年,学校与其他3 所部(省) 属高校一并被确定为南京科技成果“ 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三权改革试点单位。学校还与江苏省和南京市知识产权机构合作,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连续6 年荣获“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单位” 称号; 被授予“南京市软件人才培养创新基地”“市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等称号;被认定为2015—2019 年度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和第十一批南京市科普示范教育基地,获2018 年度江苏省优秀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称号。此外,学校与南京市文明办共建“南京市志愿服务学院”,深度服务地方社会;农科教讲师团2016年被评为全国“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019年获评首批江苏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学校“挂县强农”工作亦得到社会广泛好评,获评“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多次荣获“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先进单位”等。

持续推进经科教融合,着力强化应用型学科专业的“四新”特色

学校先后与中科院南京分院、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南京市科技机构等多家单位签订政产学研合作协议,紧扣南京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调整学科专业建设思路,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匹配度、适应度、结合度。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一批符合南京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在网络安全、软件工程、大数据、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

通过持续推进经科教融合,较好地将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地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科技创新关键环节融为一体,拓展了专业建设的新内涵。2019年,学校4个专业通过省级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验收,10个专业被评为省一流专业。现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9门,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学校还牵头并联合全国34所地方本科院校研制了《高等学校本科软件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指导意见》,构建融标准、体系、模式、机制、系统于一体的应用型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向全国400多所地方院校软件工程专业点推广;学校建有南京市网络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 网络攻防技术” 科技创新团队,与南京金盾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申报的“‘警务大数据’江苏省信息产业企业联合研发创新中心”获江苏省经信机构批准建设;“光 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等一批科技成果,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6年以来,“网络攻防及安全联合实验室”等73个项目获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据2019年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发布的“2019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学校在891所非博士培养单位中综合排名前进到第36位,在1999年以来的700多所新建本科高校中排名第6位;学校应用指数排名前进到第6 位,在1999 年以来新建本科高校中排名首位。

持续推进校行企融合,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创新性专业实践能力

学校坚持“ 开放办学、协同育人、借力发展”的思路,持续推进校行企融合。近年来,以江宁校区“大学科技园”、白下校区“文化创意产业园”为平台,吸引南京智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进入校园,参与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和产业孵化。先后引进GE、ABB、罗克韦尔、美国国家仪器公司(NI)、博士伦等跨国公司的资源来校共建了一批行业内先进的实验室。2018年,学校与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等单位共建电子竞技产业学院,牵头成立江苏省高校电子竞技教育联盟、江苏省高校电子竞技教育指导委员会,参与研发江苏省电子竞技人才标准,面向全产业链人才需求研制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多所高校开发了省内首套本科应用型电子竞技专业教材。2020 年,该产业学院被评为江苏省本科高校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与江宁区禄口皮草小镇共建国际皮草产业研究院,合作编写出版国内首部皮草工艺教材并承担非遗申报工作,“禄口皮毛制作技艺”于2016 年8 月成功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禄口皮草产业发展、技艺传承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学校还与江苏省安装行业协会、南京恒天伟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合作共建智能楼宇产业学院;与古籍刻印社共建中国雕版印刷艺术数字化研究中心。目前,学校已先后与行业企业合作共建省级政产学研平台 20 个、市级政产学研平台 36 个。全校 59 个专业共与 170 个产业行业进行了对接, 引进行业规范或标准共 222 个, 并有 402 门课程与其进行对接,校企合作开发课程 297 门,为一流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学生创新意识和专业实践能力不断增强,大学生专利数量位列同类高校前列。2013 年以来,学生专利授权总数1449 件, 其中发明 58 件、实用新型 1166 件,软件著作权授权95 件。26 件学生知识产权成果成功转让,其中12 项为发明专利。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公司,已有3 家发展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 家成为“江苏省民营科技型企业”、11 家成为“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本文刊于2020年12月20日《中国教育报》,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12/20/content_588400.htm?div=-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