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将思政教育融入计算机课程

供稿:新华日报    (2020/12/02 09:37:52)

(通讯员 孙嫣)在金陵科技学院计算机学院的《程序设计》专业课课堂上,古秋婷老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计算机作为20 世纪诞生于美国的新科技,是否就完全找不到中国的影子?带着这个问题,学生们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发现,中国古代的算盘、九章算术、易经等都跟现代计算机的某些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

对大多数理工科学生来说,思政课是他们的痛点,却也是专业课教师的着力点。古秋婷老师认为,在理工科课程教学中适当引入传统文化的教育,不仅有利于塑造学生的民族自信心,通过对比研究还能有效增强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在《程序设计》的课堂教学中,她用“八卦”的哲学内涵深化了“二进制”的原理学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增进了对进制的理解,对中华传统文化也有了更深刻的领悟。16级特教班张雪琪说:“我从来不知道计算机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这么多的相似相通之处,感觉太奇妙了。通过学习,我们了解了自古以来中国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计算机学院教师李娟认为,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思政教育就应该找准当代青年学生的兴趣点,结合理工科专业知识的讲述铺层开来,实现教学和育人相统一,德育和智育有机融合。她说:“每一门课程的背后,其实是一种观察世界的方法。在专业知识讲授的同时,引导学生不断完善自己看待世界、思考问题的方式,也是我非常注重的。”在《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专业课上,李娟专门介绍了我国信息技术发展的艰难历程,近几年来我国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应用、移动支付、超级计算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学生们在接受专业知识、感受到中国精神的同时,不断提升职业道德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政课不仅传授知识,更为重要的是传播思想。多年来,该校计算机基础特殊教育教学团队老师面对特教聋哑学生这样一个特殊团体,用面对面的情感交流和传递扣响了他们无声的世界,真正走进这群折翼天使的心中;他们用耐心和智慧帮助学生建立专业学习的信心,让他们听见中国声音,感受祖国的伟大。他们能够和普通学生共同参加学科竞赛并屡屡获奖,能够凭借自己过硬的知识技能融入社会。13级特教班学生庄梅玉毕业后回到淮安特殊教育学校,在传递专业知识的过程中,也把思政教育的果实传了下去。李娟说,专业课和思政课的高度融合,已使得思政教育成为学校计算机专业课教学的“闪光点”。

该校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冠亚认为,课程思政如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而专业课和思政课从不割裂。每位老师都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发起者和推动者,要充分用好课堂主渠道,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承载的思政元素,真正实现与思政课同向而行,实现思想和价值引领,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本文刊于2020年12月2日《新华日报》,链接:

http://xh.xhby.net/pc/layout/202012/02/node_9.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