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为未来而教,向未来而学——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为新入职教职工讲“入职第一课”

供稿:中国江苏网    (2020/09/19 20:55:08)

9月18日,金陵科技学院举行2020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校长刘永彪为70余名新入职教职工作了题为《为未来而教,向未来而学》的“入职第一课”,希望新入职教职工能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做好职业规划,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职责,为学生的成长、学校的发展作出贡献。

附讲话全文

各位老师:

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0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首先,对刚刚入职金陵科技学院和参加本次新进教师培训的79名教师表示诚挚的欢迎!

在座的各位老师,有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也有行业企业的佼佼者,大家有知识、有热情、有干劲,有希望、有梦想、有抱负,你们的到来为金陵科技学院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无私的职业,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则是教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站好讲台”的重要保障。学校举办新教师岗前培训,旨在引导大家及时完成角色转变,了解教师职业特点,熟练掌握基本教育教学理论和技能,切实培养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熟悉学校相关政策,确保新入职教师上岗后能够尽快融入学校,更好履行岗位职责,胜任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

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总是让人兴奋又充满希冀的,恰如扛起行囊要去征服崇山峻岭,又如帆满风劲即将驶向星辰大海。人才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学校始终为教师的成长发展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而能否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所突破、有所进展、有所创新,说到底还是要靠自身的不懈努力。在此,我以“为未来而教,向未来而学”为主题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为未来而教,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左传·襄公二十四年》有言: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翻译成今天的白话是,最上等的是树立德行,次一等的是建立功业,再次一等的是树立言论,虽然死去很久但业绩长存,这就叫做不朽。这可以看成是来自于先贤的终极一问,何以立身?也是对教师的灵魂直击,为何而教?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回答,“我曾经帮助过一些人实现了他们的目标。”我国知识分子秉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过去的第36个教师节的讲话上指出,“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教师,是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而教,为中华民族的未来而教,为人类文明的未来而教。立言、立行是以立德为前提和基础的,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在物质追求中丧失自我价值,不在利益追逐中丧失师道尊严,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职责。

为未来而教,要有好的身体。人生是场马拉松,行稳才能致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想要出好成绩大成果都需要精力和时间的积累沉淀。健康不是一切,但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想要有好身体还是要注意锻炼。能否锻炼,不在于有没有时间,有没有场地,取决于有没有这个习惯。有的老师会讲,我们要备课上课,做实验、写论文,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问题不出在工作上,出在你有空的时候就想睡觉、看电视。所以,关键是要摒弃自己的惰性,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节奏,这样就有锻炼的时间。蔡元培先生在主持北大校务的时候就倡导“完全人格,首在体育。”钟南山院士,今年84岁,还奋斗在战疫一线;袁隆平,90岁的老爷子,仍在一线农田工作。两位先生如何在科研工作中保持良好体力和精神状态?无他,体育运动。我本人也是健身爱好者,到现在都每天坚持跑10公里。体育锻炼给我带来充沛的精力,让我能够忘我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带动你们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饱满的热情和乐观的心态迎接每一个明天,向着未来尽情奔跑。

第二,向未来而学,终身学习是永恒的课题。学习不一定只能发生在学校里,不一定只发生在我们做学生的阶段。现在的课堂教学还是更多倾向于老师讲、学生听的形态,如果我们大胆让每一个学生都向自己提问,那么未必能回答出每一个问题,因为学生发出的,是时代、也是未来的声音。再就我们自身选择的学科、专业而言,要做到了解,三年的时间就足够了,要做到精通,恐怕究极一生都是不够的。有专家指出,在知识经济的时代,与其追求“终身就业(Lifelong Employment)”,不如追求“终身可雇佣的能力(Lifelong Employability)”。能够保持“终身可雇佣能力”的唯一方式只能是“终身学习(Lifelong Learning )”,唯一的优势是比别人学得更快。终身学习正在改变我们工作和生活的世界,“学习在窗外、他人即老师、世界是教材!”教育者先受教育,为未来而教要先向未来而学,教师只有不断接触新经典、新学说和新方法,才能始终站在时代思考的前列,“以其昭昭使人昭昭”。

为未来而学,要把握机遇,与优秀同行。近两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教师发展工作。围绕“升硕士单位、升大学”的目标和要求,深入践行“人才强校”战略,重点实施了“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教学名师培养工程”“学术拔尖人才培养工程”“教师博士化工程”“双师双能型教师建设工程”“青年教师培养工程”“教师访学留学交流提升工程”等,这些措施的出台,主要目的就是加快教师的成长步伐,为中青年教师提供更好的发展通道。这两年,不少教师出国交流、国内访学、到企业挂职锻炼,教学和科研水平取得了极大的提升,一些中青年教师成功获批各类人才项目。“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希望大家能“君子善假于物”,充分并积极利用相关政策,加快自我发展与提升,融入学科团队,以团队的优秀激励自己,以自身的优秀“反哺”团队,冲击省级及国家级项目,实现个人和学校的共赢发展。

老师们,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充满机遇,又存在挑战,教育必须有所改变,教师必须有所行动。学校的明天、学生的未来扛在你们的肩上,希望大家要正确认识岗前培训的意义,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努力加强学习交流,尽快实现角色转换,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把个人的发展自觉融入到学校建设发展中,充分利用培训机会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以及科研能力,为未来而教,向未来而学。

预祝本期培训班圆满成功,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日子与金科院共奋进!

本文刊于2020年9月19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edu.jschina.com.cn/jy/202009/t20200919_6808319.shtml

2020年9月21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312/TZGkCvjonYcpVidv/1

2020年9月21日新华网,链接:

http://www.js.xinhuanet.com/2020-09/21/c_1126521617.htm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