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毕业季·校长寄语|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寻味人生四季,做有担当的普通人

供稿:学习强国    (2020/07/10 20:14:40)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

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寻味人生四季,做有担当的普通人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当金陵城的梅雨季渐渐过去,当望山湖的田田荷叶香气四溢,这几日,金科校园里毕业离别的气息渐浓。因疫情影响,今天我们采用“云端+现场”相聚的特别形式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金陵科技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衷心祝贺2020届5590名毕业生圆满完成本科学习任务!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你们的家人亲友致以诚挚的问候!“云端心连心,天涯若比邻”,虽然很多同学不在现场,但是我们全体金科人的心却紧紧凝聚在一起。我提议,无论此刻你在哪里,就让我们一起用最热烈的掌声为你们的本科学业画上圆满的句号,也为你们即将踏上的新征程送上美好的祝福!我代表学校给大家一个承诺:今后每一年的毕业典礼,学校都会为2020届毕业生留出席位,你们可以任选时间回来参加现场仪式,母校的怀抱永远为你们敞开!

每一次的“毕业”都是成长过程中的里程碑,在未来,这段本科四年的青春时光将成为你们最美好的回忆。校园时光与未来你们将要走的路相比,不过只是方寸,在这方寸间,你曾在清晨的望山湖畔朗读,在午间南区食堂一楼排队吃一份鸭血粉丝汤,在实验室忙碌的间隙抬头望一眼方山的绿意,在幕府校区门口的24路终点站的梧桐树下排队候车,在傍晚的北大门看夕阳为科技大楼镶上金边,在夜晚的北区操场跑道上挥汗如雨锻炼跑步……

而我,作为你们的校长,也悄悄收藏了你们曾给金科校园带来的闪光和荣耀。在你们当中,有勇夺机器人学科竞赛全国特等奖的“最强大脑”,有“挑战杯”创业计划赛全国铜奖的金牌团队,有获得7个专利的科技创新达人,有在校就创办公司全年营业额近百万的创业能手,有一同考上名校研究生的“学霸宿舍”,有被选拔进国庆70周年阅兵队伍里的“精神小伙”,还有奔波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一线的“金科小巾帼”。我记得,你们年轻的身影曾闪耀在全国学科专业竞赛的赛场上,在全省艺术展演的舞台上,在朋辈引航的演讲台上,青春阳光,挥洒自如。

匆匆四年,你们将怀揣着101万平方米的校园回忆,奔赴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今后,维系我们的是同为金科人的青春记忆和厚德兴业的金科精神。年轻,未来就有无限的可能。现在你无限憧憬的未来,也许正闪耀着理想的光芒。而做平凡事,干实在活,才是真正的生活。这样的生活,也许是扎根基层,泥土、村庄成了你的诗和远方,群众、老乡装满了你的青春理想;也许是一名普通的程序员“码农”,手中的程序、代码成就了你的成家立业,格子间、电脑成为了你的“最佳搭档”;也许是一名继续深造的研究生,常常废寝忘食守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打交道最多的就是那些冰冷的实验器材;也许是奔波在建设工地的现场,每日与钢筋混凝土相伴;也许是一名办公室的科员,每天处理着琐碎繁杂的办文办会事务。偶尔你甚至会怀疑,现在这样的生活就是我曾无限向往和憧憬的未来吗?为什么这么平淡无奇,这可与我理想中的样子相差甚远啊!

莫笑青年郎,奋斗路正长,踏实方行远,实干见真章。

季羡林老先生曾这样总结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任务,而且绝非可有可无的。”斗转星移,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发展长河中的一分子,都需要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和任务;四季轮换,我与你都迎来了人生征程中的新身份,我回到“象牙塔”,你成了“社会人”,我们都必须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灿烂和欢乐,也会有属于自己的痛苦和煎熬,生活既可以是繁华着锦,也可以是静水深流,我们与这个城市中的大多数人一样,我们会相见于早高峰拥挤的地铁上,会相遇在午间写字楼下的小面馆里,也会一同在夜晚加班后的路灯下等滴滴快车……我们都在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却也都想努力地把普通平凡的生活过的更加热烈,更加认真,做一名有担当的普通人,把普通的日子过得有滋味,才是最难、最了不起的。

在这宝贵的毕业道别之际,我并不想对你们说什么大道理,今天我只想与你们谈谈,在春秋交替,寒暑更迭中,如何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如何做好一名“有担当的普通人”。作为校长,我用四季作比喻,送给大家四句话。

一要永葆春的生机。万物复苏的春,处处蕴含着生机,充满了青春活力和创新激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发展是这个时代的最强音,一个国家,唯有创新才能勇立世界潮头,一个青年,唯有永葆春的希望,春的朝气,春的活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进取,不断奋发,不断创新,才能在社会上、在职场中站稳脚跟,一步一个台阶向上;才能在新时代为你们提供的施展才华、竞展风采的广阔舞台上,“领异标新二月花”。

二要满怀夏的激情。如火如荼的夏,就好比是我们人生路上每一次认定目标,不怕吃苦,勇往直前,越挫越勇的时光。酷暑时节,没有春的和煦温暖、秋的天高云淡,更多的是溽热难熬、疾风骤雨。然而,越是困难越有激情,越遇挫折越不放弃,我们金科人就是有这么一股韧劲儿!毕业季也是求职季,即使在特殊时期,有想法有条件的同学们依然可以放手去搏,学会把握新时代创业政策机遇,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磨练考验中搏击风雨,相信一定能云开日出,“望湖楼下水如天”。

三要兼备秋的内敛。深沉清凉的秋,更像是我们人生路上“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岁月,保持低调、谦逊的姿态,在丰收的季节仍虚心若愚、求知若渴,才能收获新一轮的橙黄橘绿。多读书、常运动都是能帮助我们“三省吾身”的好习惯。张元济先生那句朴素的话说得好:“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读书会带给你很多不一样的知识和观点,滋养内心,开拓眼界,提升认知的水平;运动,则可以在挥洒汗水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焕发青春的力量,从而文明精神,野蛮体魄,“万类霜天竞自由”。

四要深蕴冬的宽宏。包蕴万物的冬,最能塑造开放包容,沉稳宽阔的胸怀。疫情以来的这段特殊时期里,我们每个人都深刻体会到了家国情怀。我们在全民战“疫”中,受到了教育,学会了感恩,也深刻认识到国际合作,携手并进的重要性。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国与国之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人与人之间亦是如此,当你们踏入社会,更要宽容大气,善于合作。在坚守自己做人做事原则的基础上,接纳别人不同的观点,听取他人善意的意见,用“好话一句三冬暖”消融人际关系的坚冰。

青春似火,弦歌不辍。有青春可回味,有未来可憧憬,今日,你们将要道别金科,奔赴远方。我是爱你们的校长——刘永彪,我在金科为你们送行,衷心祝愿你们在人生的恢宏舞台上,勇敢乘风破浪,寻味人生四季,做个有担当的普通人,收获属于你们的幸福人生!

本文刊于2020年7月10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663684680866923818&item_id=1766368468086692381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2020年7月9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edu.jschina.com.cn/jy/202007/t20200709_6721670.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2020年7月10日江苏新闻广播,链接:

https://c.m.163.com/news/a/FH5VOOQ905149HUS.html?spss=newsapp&spssid=f771470379a6d0aef468e7cb04dbbdcd&spsw=1&isFromH5Share=article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