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科“后浪”教育扶贫二三事

供稿:新华日报    (2020/07/08 08:34:24)

(通讯员 刘鹏)安徽淮南到南京有多远?近300公里。但在童明明眼中,这段距离是零,因为那里有她心心念念的松林小学。

2010年,童明明毕业后来到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工作。她通过朋友了解到,安徽省淮南市孔店乡的松林小学教育资源匮乏,教学硬件短缺陈旧。于是,她决定尽己所能帮助那里的孩子。“读研时,我曾去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支教,那里的孩子渴望读书的眼神让人难忘。”童明明说,“松林小学的情况和那里相差无几,简陋的教室、破旧的操场,还有一群同样渴望读书的孩子,我就想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

童明明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创立了民间公益组织“手写爱”,开始了对松林小学的志愿帮扶之旅。他们在当地先后建起了5所阅览室,累计捐赠图书4000余册。

每个寒暑假,童明明都会到松林小学陪孩子们玩耍学习,还拿出部分工资资助家境困难的孩子,目前已经资助了5个。小喜曾是当地的留守儿童,他在读小学时受到童明明资助,现在已经长成了一米八几的大小伙。不久前,他给童明明发微信,表示自己大学毕业后想去参军。“虽然每次资助的钱并不多,却是我的一片心意。看着他们长大成才,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童明明说。

2016年,童明明向学校申请了人文学院学生赴松林小学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带领学生们在松林小学累计完成了150多个课时的志愿教学。“今年是我志愿帮助松林小学的第十个年头。这十年,我感到充实、饱满而又生动。希望有更多的青春力量参与教育扶贫、有更多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童明明说。

金科院外国语学院的90后教师宗小琦就是和童明明一样的“后浪”。她发现少数民族学生在英语学习上存在一些困难,于是每天下班后帮他们补课,一年下来达到500多个小时。她说:“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环境相对封闭、教育资源相对有限,我觉得自己有义务为这些孩子做点事。”

宗小琦班里的维吾尔族学生凯德尔,因为觉得自己英语成绩不是很好,上课时总会心生怯意地坐在最后一排。为了帮助他树立学习自信心,宗小琦下班后专门为他“开小灶”,帮他解决语法上的共性问题,在理解的基础上把句子拆分翻译。通过这种方法,凯德尔的英语水平大幅提高,现在上课都坐第一排,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和以前判若两人。为了更好地帮助在英语学习上有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宗小琦专门建立了“英格力士辅导站”微信群,在群里商定辅导时间、地点、内容等,从最基本的内容一点点推进。学期末的时候,班上所有少数民族学生都顺利通过了考试。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未来,金陵科技学院将有更多年轻教师投入教育扶贫的洪流,做奔涌向前的“后浪”。

本文刊于2020年7月7日《新华日报》,链接:

http://xh.xhby.net/mp3/pc/c/202007/07/c796464.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