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云”聚防疫定力 舒扬人生张力——记金陵科技学院云端开讲“开学第一课”

供稿:中国教育报    (2020/05/20 13:01:11)

“五四”青年节的前一天,金陵科技学院利用“云”技术为师生举办“开学第一课”,主会场和“云端”约1.5万人共同聆听了这堂思政大课。

课程以“防疫与人生”为主题,由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主讲,江苏省第5批援鄂医疗队南京一队联络员、鼓楼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杨海龙和南京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郑爱明作专题报告,携手为师生们廓清思想迷雾,保持防疫定力,舒扬人生张力。课程的内容极具哲思,给人深刻启示,值得分享。

风雨中,读懂家国情怀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狂风骤雨打乱了人们的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节奏。战“疫”,即战役。无数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坚守阵地的基层工作人员,忠于职守的保安以及疾驰在空旷街道上的快递员、外卖小哥,为家国情怀写下生动注脚。

为了更好地体认家国情怀,让青年学生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看到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给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和决心,金陵科技学院特别邀请江苏省第5批援鄂医疗队南京一队联络员、医学心理副主任医师、鼓楼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杨海龙来到“开学第一课”上,与金科师生分享他驰援湖北武汉一线抗疫时的所见所闻与所思所想。

在杨海龙看来,“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在这一朴素思想推动下,他和同事们几乎没有思考,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一名“逆行者”。这一去,便是两个月连续不断的“战斗”。

在武汉的每一天,杨海龙都在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回忆起接管病区后收治的第一批患者中,有一位41岁的男性患者,在疫情中接连失去了奶奶、父亲、母亲,虽然身体经过治疗恢复了健康,但短时间失去数位至亲的痛苦,几乎将他的精神击垮。杨海龙接手后,积极帮助他宣泄和表达,一方面充分理解和认同他的负性情绪,另一方面科学地向他解释情绪所产生的机理,经过多次“专业聊天”,终于帮助这名患者走出阴霾,重新坚定了生活的勇气与信心。

杨海龙说:“人生如同一次旅行,难免会遇上突如其来的灾难。责任如同负重石,令我们站稳脚跟,跨越灾难。”他热切希望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协作能力、专业技能和奉献精神,坚定信仰,清晰责任,学会思考,保持激情,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珍惜青春时光,充实度过每一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此外,金陵科技学院的“开学第一课”还特别邀请了南京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郑爱明,作了题为“心理自助助人 你我共度疫情——复学后的大学生心理呵护”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理性认知磨难、乐观面对困境,接纳、处理好自己的负面情绪,在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学会心理助己和心理助人,互相携手共克时艰。

生命的教义、感人的场景、科学的抚慰,在给学生心灵带来强大冲击的同时,也让金陵科技学院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铸魂育人工作更加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让学生们受益良多。

正如刘永彪校长所说:“我相信,疫情是暂时的,这段日子将令我们更加团结,更加爱国,也更加懂得感恩与珍惜。”

有学生在课后留言:“经此一‘疫’,我读懂了‘家国情怀’这4个字,更感受到了它的分量。”

静候时,务必多攒点劲儿

疫情是一次“大考”,检验着思政教育的韧性。如何化“危”为“机”,用好这部战“疫”新教材,把社会与人生的大课堂融入学生的思政小课堂,让非常时期的思政教育更加鲜明、鲜活、鲜亮,则考验着教育工作者的智慧。

校长刘永彪带头走进课堂,通过上好“开学第一课”,来进一步加强抗击疫情时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刘永彪校长以“爱学习、勤实践、要幸福”为题,娓娓道来,并结合自身的人生感悟为学生成长导航,激励学生努力练就“终身学习、爱上读书的学习能力,勇于实践、开拓眼界的实践能力,坚持运动、阳光心态的幸福能力”,静候时,务必多“攒点劲儿”,实现“逆周期成长”,及至“全周期成长”。

针对“学习的能力”,刘永彪校长强调:“学习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要保持求知的热情与追求,应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伴随我们终身。”他一方面旁征博引自己所读书籍中的教益,论述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以自己为例,介绍坚持不懈的学习如何改变自己,让身心得到提升与完善;并鞭策学生们:“我深知学习不易,坚持更难,但却是对一个人极大的考验,也是更有成就感的事。”

为了引导学生爱上读书,刘永彪校长化身“灵魂段子手”,用“朱广权直播间里妙语连珠折服李佳琦”的鲜活例子,说明读书学习不仅能丰富头脑、开阔眼界,而且能滋养心灵、改变气质;用“手机阅读是调胃口的零食,经典名著才是强筋骨的大餐”的生动比喻,鼓励学生走进《诗经》《楚辞》的世界,读一读莎士比亚的经典,听一听孔孟老庄的哲辩,中西结合、古今荟萃地滋养青春时光,这样的交流迅速赢得了年轻学子们的喜爱,引来一阵阵会心的欢笑。

针对“实践的能力”,刘永彪校长强调既要勇于实践,又要开阔眼界。他强调指出:责任与担当是家国情怀的实践向度,青年学生应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敢于走出去,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他笑言,见识见识,有见才有识,没有见哪能有识?年轻人别总想着当“宅男宅女”,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比想象的要精彩得多。

而关于“幸福的能力”,刘永彪校长坦言,幸福并没有一定的标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但“运动”和“阳光的心态”是两条通向幸福的“捷径”。他在列举长期坚持马拉松运动给予自己健康的身体、自律的精神、坚强的毅力等种种“利好”之后,感慨“运动应该是世界上成本较低的自我升值方式了”,并鼓励师生们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一起动起来,一起坚持下去。而在心态的塑造上,刘校长说:“人生过的是心情,生活活的是心态。有阳光的心态,才有阳光的道路。我希望你们的每一天都是在充实而幸福的生活中度过的。”

亦师亦友的言辞,既是对学生的谆谆教诲,也是对教育理念的生动阐释,充满厚重的期望,更充盈着托举金科学子高飞的力量。

重启”后,一起全力以赴

随着疫情风险的显著降低,南京城开始有序复工复产复学。金陵科技学院也积极准备“重启”,呈现出一种积蓄了很久的力量即将重新爆发的生动态势。

作为学校疫情联防联控总指挥长,刘永彪校长高度重视“重启”过程中的防疫安全,他坦言自己面对的是“全校两万多名师生员工的平安健康”,这让他倍感压力与责任。

借助“开学第一课”,刘校长强调指出,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呼吁广大学生听从号召,做好一方“守门员”,不串门、不聚集,认认真真学习,每天如实及时进行健康系统申报。

刘校长还以一个父亲的视角恳切地说道:“在你们返校那几日,我经常在校门口看到有家长依依不舍地目送孩子走进校门,作为父亲的我感同身受。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更加能够理解为人父母的牵挂与担心,这令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很重,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努力工作的信念,让你们在大学里健康愉快地学习生活,也让家长们放心。”

此外,刘永彪校长还把全校教职员工及学生志愿者在战“疫”过程中的付出与努力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开学第一课”上如数家珍地细细罗列:慷慨捐赠防疫物资的金科校友、激烈争论磨合的防控指挥部成员、时时牵挂学生健康动态的学工战线的辅导员、为“停课不停学”而努力的教师们、微信“接单”晒被子的宿管员阿姨,还有每天早出晚归在大巴上累得睡倒一片的接站志愿者、校门口帮助搬运行李腿酸胳膊痛甩甩接着干的搬运志愿者……他说:“今天的这份看似平常的校园生活,每一名金科教职员工都在竭尽全力。”

刘校长还特别为学校的263名学生点赞,他们报名参加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为家乡抗疫贡献青春力量。

刘校长说:“同学们,此刻窗外的阳光洒满了金科校园,渐近初夏,正如你们的年纪一般美好,既有这春的活力,又不乏夏的热情,衷心希望你们在这样美好的金科岁月里,爱学习,勤实践,要幸福!今天我们以这样的方式纪念‘五四’青年节,很有意义。在璀璨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在每一个时代都会涌现出大量青年才俊,他们既敢于有梦,更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着中华民族这艘巨轮不断破浪前行。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讲政治顾大局,扛责任担使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我是爱你们的校长——刘永彪,我在金科,与你们相伴,为你们加油!加油吧,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重启”后,我们一起全力以赴!

                        (金陵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


本文刊于2020年5月20日《中国教育报》,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5/20/content_580123.htm?div=-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