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复学第一课丨金陵科技学院:爱学习 勤实践 要幸福

供稿:学习强国    (2020/05/15 09:18:01)

(作者 韩旭)近日,金陵科技学院2万余名师生相聚会场和云端,校长刘永彪围绕抗疫情主题,以“爱学习 勤实践 要幸福”为题,与师生共话人生课,希望广大师生们吸取战疫中的精神和力量,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有机结合,勇挑重担、勇克难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刘永彪在开学第一课中与师生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他说,自己先后在7所大学读书和培训,也曾多次跨界不同工作岗位,回顾自己精彩丰富的阅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无论走到哪里,变化的是祖国的美丽山河和日新月异的发展,不变的是为国尽责、为民服务、真诚做人的信念和初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他看到了金科青年作为新生一代的朝气蓬勃和爱国情怀。“寒假期间,我们有263名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家乡的防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开学期间,我们又有多名学生志愿者为返校工作付出努力,南京南站接站志愿者连续四天每天早出晚归,在晚上返校的大巴上累得睡倒一片,校门口负责行李搬运的志愿者胳膊都酸痛了却依然坚持,你们展示的是朴实勤恳的精神风貌和爱国爱校的青春热情。”刘永彪说。

在谈及“青年学生应该从这场战“疫”人生大课堂中收获什么?”刘永彪说,未来的人生路很长,作为校长,希望大家具备三种能力——学习的能力,实践的能力,幸福的能力。

第一,学习的能力。一是终生学习,二是爱上读书。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青年“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这意味着青年大学生一方面要学习“有字之书”,努力把含有科学文化知识的具体书本学懂弄通;另一方面要学习“无纸之书”,把社会当作课堂、把灾难当作考场、把疫情当作教育。学习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要保持求知的热情与追求,应树立终生学习的信念。要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伴随我们终身。读书学习就是“充电”,就是“加油”,就是“同经典对话、与大师同行”。“读以致知、读以致用、读以修为、读以致乐。”读书学习,不仅能丰富我们的头脑、开阔我们的眼界,而且能滋养我们的心灵、改变我们的气质。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能够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真正爱上读书,通过不断增强学习的能力来滋养自己生命中最特别的青春时光。

第二,实践的能力。一是勇于实践,二是开拓眼界。家国情怀的精髓在于责任和担当,而提升自我的重点在于在实践中锻炼成长。青年朋友要敢于走出去,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年轻人要有朝气、有活力,勿当“宅男宅女”,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不能当井底之蛙坐井观天。一个人的格局大小与他的眼界宽窄密切相关。我希望青年朋友趁年轻多观察多思考,敢闯敢拼,尤其是我们的毕业生,更加要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儿,勇于实践,不断开拓眼界,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实践中不断建功立业,实现人生最大价值。

第三,幸福的能力。一是坚持运动,二是阳光心态。百年前,北大蔡元培校长曾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运动是一个有毅力、有目标、自律的人所必须坚持的,运动是治愈一切的良药,不断的运动才能给予自己源源不断的动力,才能数年如一日朝着同一个目标坚持奋斗。而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人生的道路上,我希望青年学生通过坚持奋斗托举梦想,用阳光心态面对生活,每一天都是在充实而幸福的生活中度过的。

最后,刘永彪表示:“防疫是大课堂,‘战疫’是教科书。青年学生们要吸取战‘疫’中的中国力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讲政治顾大局,扛责任担使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校长的开学第一课给广大青年师生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校长温暖而有力的讲述饱含正能量,更为大家指明了人生努力的方向。

刘校长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深厚的爱生情怀激励着所有辅导员们,大家纷纷表示要承担起肩负的责任,疫情当下、勇于担当,做学生安全的“守门员”,做学生健康成长的“领航员”,使学生成长为一个“爱学习、勤实践、要幸福”的金科人。——辅导员 鲍飞豹

今天的云端思政课令人感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要如刘校长所言,爱学习、勤实践、要幸福!作为高校辅导员,在工作中要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关注学生的健康和安全,特别是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为每一位学生保驾护航。——辅导员 丛扬子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这堂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云端抗“疫”思政课,让广大学生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看到了中华民族团结奉献的精神,有效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情怀,更加坚定了广大学子立志成才、为国贡献青春力量的理想信念。——辅导员 朱艳红

刘永彪校长向我们金科青年提出了“爱学习,勤实践,要幸福”的要求,鼓舞我们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积极参与学校开学工作的金科抗疫志愿者们,他们的无私奉献让我为之敬佩与自豪;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当在专业知识上下功夫,在国家有困难时,能在专业领域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学生 鲍铭怡

校长的讲话让我受益匪浅。“或多难以固邦国,或殷忧以启圣明。”当年坐在课堂读书的孩子们如今学着前辈的样子,替更多人负重前行。在多难时,他们肩负责任勇于担当,承受生命之重。而我们应先做到三点,一是学习,终身学习,爱上读书;二是实践,拓宽眼界,扩大格局;三是幸福,简单快乐,阳光向上。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学生 王语颢

今天我在家通过直播收看了刘校长充满深情和关爱的云端思政课。听完校长的课程,我受益良多,作为一名金科人,我们要爱学习,勤实践,积极向志愿者们学习,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做健康幸福的金科人。——学生 朱孙涵

在返校一周,一切恢复正常后的日子,学校开展了战疫云课堂。校长对同学们新学期的激励,让同学们深受鼓舞。很庆幸我们金科青年重聚一堂,我们会更珍惜未来的日子,让青春之花绽放。——学生 蒋楚婕

本文刊于2020年5月14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448415800446580565&item_id=244841580044658056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5月14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edu.jschina.com.cn/jy/202005/t20200514_6643619.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