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时监测患者体温减少医护交叉感染 金陵科技学院成果驰援黄石

供稿:江苏科技报    (2020/03/23 17:36:00)

(通讯员孙嫣 记者陶韬)3月13日,由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征集的三套“体温连续远程监测及预警系统”已经运抵黄石市中医医院、黄石市五医院、黄石市第二医院,该产品由金陵科技学院无偿捐赠。

 产品研发者之一金陵科技学院张波老师介绍,这是学校与南京稻盛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研发的项目,产品由高精度无线体温发射器、绑带、基站、云端数据处理系统、专用网址共同组成。采用超低功耗和国家标准的医用无线发射频率,可供患者长期佩戴,医护人员通过专用病区代码及密码,可全球范围实时监测每台高精度无线体温发射器所监测对象的实时体温,体温数据每两分钟发送一次,系统通过杂波过滤及时呈现到用户端,设备精度0.01℃,平台通过电脑、PAD或移动终端全屏集中呈现各病区全体患者低烧、中烧、高烧、超高烧状况,通过体温颜色实时报警,平台自动呈现每位患者整个住院期间或隔离观察期间24小时体温曲线,并直接打印出体温单。

 “在新冠肺炎诊治阶段,该产品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医护交叉感染风险,既确保患者24小时体温被连续自动记录,又减少护士劳动强度,为新冠肺炎医疗效果的评估提供客观数据。”张波表示。

 据介绍,该产品是专门针对烈性传染病接触者、疑似病例和确诊患者进行医学观察的体温远程连续监测预警系统,弥补了目前世界各国通用的红外测温仪、红外成像设备只能反映瞬间体温、无法及时发现个体体温微小异常的缺憾。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疫情监测与分析预警,是物联网在公共卫生领域中的重新应用,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本文刊于2020年3月20日《江苏科技报》,链接:

    http://www.jskjb.com/xpaper/news/7163/9126/13307-1.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