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学生防疫志愿者的24小时

供稿:紫金山新闻    (2020/02/24 11:42:38)

(通讯员 周淼淼)早晨7点,天刚灰蒙蒙亮,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戴佳俊同学已经到达执勤点——泰星大桥,这是联通泰州姚王镇最重要的一座大桥,他已经在这里连续值班18天。

2月2日,接到家乡人武部的电话后,戴佳俊就开启了两点一线的值班生活。大桥无遮挡,桥面上湿润的寒风刮得脸生疼,实在受不了的时候,他就会脱下口罩,用手搓一搓。“若有战,召必回”,这个24岁的退伍小伙子一直秉持着曾经立下的誓言。

上午9点,西藏自治区拉萨城关区金珠西路卫生院,建筑工程学院的多吉顿珠同学正在全面消毒。半个小时前,他在日常排查过程中,发现一名正在隔离的人员出现了高烧,帮助医护人员将其送往指定医院后,多吉顿珠就加入了消毒的队伍。

每天工作11个小时,强度可想而知。上午,他要给新增的外来人员登记建档,还要给正在隔离期的人员测量体温;下午,他要向城关区疾控中心上交解除隔离人员十四天的体温表和询问笔记,结束后还要上门给没有体温计的隔离人员测体温。这名憨厚的小伙子调侃道:“我每天的步数都在1万以上,朋友们都说要‘隔离’我。”

时间很快到了正午12点,机电工程学院的陈志强同学还未吃上饭。今天他的工作主要是核对非本小区住户信息、排除隐患。由于需要逐户排查,电梯层层停靠一来浪费时间,二来也会影响到住户对电梯的使用,思考之下,他选择了爬楼梯的方式。整个上午爬楼上下18层,也才统计了两单元的住户信息,而他的衣服早已湿透。

同样未吃饭的还有在医院值班的韩贝宁同学。这个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小姑娘,乍一看瘦瘦弱弱,然而身上却仿佛有着惊人的胆识。她说自己的妈妈是一名医生,疫情爆发后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妈妈在一线治疗病人,她也不甘落后,于是主动报名来到了徐州市柳新医院,负责为来医院看病的患者测量体温。

下午2点,江苏沙家浜镇朗城村,动漫学院的孙雨虹同学已经和社区工作人员整装完毕,他们正准备去村里慰问援鄂医护人员的家属。王金菊是常熟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在老母亲断断续续的哽咽中,孙雨虹被这位逆行者的勇敢深深打动,她用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告别了王金菊家,孙雨虹擦干眼泪,继续和工作人员赶往下一家进行慰问。

小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下午5点,商学院的施雨涵同学和妈妈正在为小区住户登记出行信息。她介绍说他们家这边已经确诊了4例,所以疫情防控非常重要。她的工作主要是在疫情严重的小区,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叮嘱居民门窗常通风、登记小区出入证等。问她为何要主动去做志愿者,她说因为我是一名党员,虽然还未转正,但也要发挥带头作用。

晚上8点,很多志愿者结束了一天辛苦的工作准备回家,而商学院的潘静同学却刚从家里出来,今天她要值夜班。区别于其他值班点,潘静值夜班的地方是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揽胜桥卡口,由于无法搭建临时帐篷,今晚她要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窝在汽车里过夜。

夜晚的揽胜桥,寒气逼人。在原地等待的时候,她只有不停地挪动脚步御寒,虽然手指冻到发僵,但她还是紧紧地捂着额温计,确保测温设备能正常使用。她说:“既然报名了志愿者,就要守好岗、测好体温,为疫情防控能多尽一份力就多尽一份力。”凌晨12点,经过商议决定,大家一起上了车。在车上喝了杯热水后,潘静才觉得自己缓了过来。

凌晨3点的四川彭州市濛阳街道永桥社区卡口,建筑工程学院的杨方开同学刚在彩钢棚里打了个盹。忽然外面传来了汽车声,他赶紧穿上外套,又拿起身旁沾满水珠的口罩戴好,快步走出帐篷,询问来车的信息,一道流程走完,已是10分钟之后。今夜是他24小时执勤,虽然彩钢篷可以供他稍作休息,然而晚上在这里,听到外面有动静的话就要起来,神经都绷得很紧。

时针一秒一秒过,太阳慢慢升起。早上7点,建筑工程学院的胡月远同学又开工了,她在盐城建湖县跃进路疫情防控点分发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她说:“我没去过武汉,只知道她的樱花开得满城烂漫,希望花开的时候,春天也到了。”

截至目前,金陵科技学院共计214名学生自发报名参加家乡政府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在力所能及中丰盈着自己的青春,留下独一无二的金科烙印。

本文刊于2020年2月23日紫金山新闻,链接:

http://www.zijinshan.org/news/2134333454591225210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