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他们设计的机器人各个“身怀绝技”

供稿:南京晨报    (2019/10/29 13:27:52)

(通讯员刘鹏 张蓉)机器人灭火、机器人搬运物资、机器人高铁游中国······,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们设计的机器人,可以说是各个都“身怀绝技”。

行走的过程中自己避开障碍物,见到火源就能用风扇吹灭,别看这台灭火机器人个头不大,但是可以实现的功能却不少。据了解,这款机器人身上搭载了不少传感器,比如超声波传感器、火焰检测传感器等,这些传感器帮助它规避障碍、寻找火源,“现在这个机器人模型头部装置的是一个风扇,后期我们会把它替换成为二氧化碳喷射器或是泡沫喷射器,达到更好的灭火效果。”大四学生左恒原说。

灭火机器人完成灭火任务后,救援机器人上场。救援人员通过电脑远程控制机器人进入火灾现场,并通过机械臂来抓取火灾时没能及时带走的贵重物资,实现财产损失的最小化。

“广州、厦门、南昌······”,一两机器人小车在带有中国城市的地图上沿设定路线行使着,每经过一个城市它都会报出那个城市的名字。大三学生戴懋告诉记者:“我们设计的这款机器人在前不久结束的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上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比赛的时候需要经过地图上十个必经城市和五个抽签城市,每个城市都要播报站名,我们的机器人几乎做到了零失误。”

灭火机器人和搬运机器人同样也在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这项赛事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所学校、400多支队伍、10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届总决赛,其中不乏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

据悉,该校机电工程学院根据自身实际采用“比赛+项目”的创新模式,构建了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在师资、设备、实验场地等方面均给与学生强有力支持,鼓励他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激发他们对机器人领域探索的强烈兴趣。

本文刊于2019年10月28日南京晨报,链接:

 http://news.inanjing.chinacici.cn/web/share/regular/320100/504413?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