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届南京历史文化知识竞赛颁奖仪式在金科院举行

供稿:交汇点新闻    (2019/10/28 16:43:36)

(通讯员刘鹏)10月24日下午,由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金陵科技学院和南京晓庄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南京历史文化知识竞赛颁奖仪式在金陵科技学院江宁校区举行。

今年6月启动的首届南京历史文化知识竞赛旨在让大学生群体更加了解南京、融入南京、爱上南京,试题内容主要有六朝文化、明朝文化、民国文化、红色文化等四个方面,学生们通过“方志南京”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答题,最终根据成绩来进行排名。“有些比赛题目非常有意思,比如桂花鸭的历史有多少年、东晋设立的专门管理云锦的机构是什么,整个答题过程对我来说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金科院大二学生李志龙说。

早在2014年,市地方志办公室便联合金科院和晓庄学院等高校,率先开展了“南京历史文化进高校”主题活动,五年来相继举办了“南京历史文化寻访活动”暑期社会实践、“守望先人馈赠,传承金陵文脉”征文、开辟“金陵记忆”校报专栏等系列活动,并开设了“南京历史文化进高校名家讲堂”,将一场场融历史性、思想性和知识性为一体的文化盛宴带进美丽的校园。金科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周骏说:“学校在地方志办公室的支持下,学校先后开展了多项富有‘地方化特色的’思政教育活动,并专门成立地方志志愿者协会,开展历史文献整理、抗战遗迹寻访、《慰安所》话剧公演等品牌特色活动,这些对学生都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本次历史文化知识竞赛可以说是对“南京历史文化进高校”主题活动的一次成果检验,共吸引近600名高校学生参加,其中180名学生在竞赛中成绩优秀获奖。颁奖结束后,原南京图书馆馆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小跃教授作了《国学与人生》的精彩讲座。

本文刊于2019年10月28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284/E2RJSElKbuOSFyHG/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