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时监控养殖环境 智能检测动物体温 金陵科技学院研发智能平台助力动物养殖

供稿:江苏科技报    (2019/10/25 17:57:19)

(通讯员孙嫣 记者陶韬)随着养殖业生产效率低下的弊病暴露得越来越明显,不少企业开始布局智能养殖。近日,记者从金陵科技学院获悉,该校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张波博士团队研发了一款“基于大数据的动物健康智能监测云平台”,其中的智能技术让养殖变得高大上。

据介绍,这个项目以设施养殖动物为对象,比如猪、牛、兔等,可以对动物疫病进行分析和预警。张波介绍,比如在对猪进行养殖的项目中,他们会通过对养殖环境的各种参数和生猪热型参数进行监测,利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建立养殖动物疫病监测分析和预警物联网,从而使得合作的养殖企业或农户达到安全动物产品的目标。

张波告诉记者,他们的成果是全球首个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生猪个体体温实时检测,通过个体体温建立病理模型,准确、实时、有效的分析和判定病理类型,结合养殖环境实时检测,示范单位及时进行处置和预防,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此外,项目应用了智能传感网、RFID识别、无线通信和动物生理参数监测等核心技术,制订动物疫病及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的整体方案与标准,制订动物疫病监测预警体系及相应的数据采集、数据模型、分析预警技术标准,提高动物疫病监测水平和动物疫病预警能力,提高养殖业数字化管理和自动化管理水平,对提高行业技术、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张波表示,这个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养殖场智能个体体温、环境测控技术体系,可用于产业化推广。

本文刊于2019年10月25日江苏科技报,链接: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news/1138/2762/6291-1.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