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非遗技艺遇上现代科技 400多年的“骆山大龙”重获新生

供稿:江苏科技报    (2019/04/17 13:33:04)

今年春节,除了那场大雪,让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老师难忘的,还有南京溧水区和凤镇骆山村舞动的“巨龙”。尽管早已从各类资料上熟悉骆山大龙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但依旧被由5 0 0 人参与的舞龙表演所震撼。而与骆山大龙的相遇,起源于今年1 月,金陵科技学院承接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杨木海数字记录工程项目。

骆山大龙起源于明代,相传明代骆山(明代称腊山)村的进士杨培菴在赴京的路上,救了一条遇难的白龙,白龙感恩杨氏的救命之恩,一路跟随到骆山,骆山村舞龙的习俗自此而兴起。2 0 0 7 年骆山大龙申报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 0 0 8 年又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骆山大龙如今的传承人杨木海已经7 2 岁,作为土生土长的骆山人,他懂事起便知道了骆山大龙,根据家族的传统,从1 1 岁起就开始学习并熟练掌握了骆山大龙的各种技艺,他对骆山大龙的感情也促使他倾注大量的精力和热情加强对大龙的传承与保护。

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关键。2 0 1 9年1 月,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拟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木海开展数字记录工程,金陵科技学院竞标获得该项目。为此,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牵头,和动漫学院共同组建项目团队,开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杨木海文献资料的调研整理和口述史访谈工作,借助江苏省“数字媒体创新与应用”重点实验室,通过V R 拍摄、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新技术手段,进行口述片、实践片、传承教学片和综述片的制作。

近年来,为加强传承人保护、促进非遗活态传承,文化和旅游部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认定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彰显传承人的社会地位。但是,不容忽视的是由于年老体弱等原因,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去世人数不断增加,在世人员也多年事已高,开展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刻不容缓。对传承人开展抢救性记录,将传承人对文化传承的深刻理解与自身掌握的精湛技艺通过数字化多媒体手段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保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为后人传承、研究、宣传、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宝贵资料,这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骆山大龙的表演只在春节期间,我们团队接到任务后就进驻骆山村开始工作了,大家也都放弃了回家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春节期间的那场大雪,也让项目组的拍摄更加艰辛。”金陵科技学院团队成员告诉记者,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方言问题也曾让团队很“头大”。“杨木海老人说的是地道的骆山村方言,不会说普通话,但能听懂普通话。团队带溧水学生做翻译,但学生也听不懂杨木海老人的骆山话。访谈工作在双方的细心沟通下得以推进。”

在杨木海老人口述史访谈方案中,团队还需要邀请与骆山大龙传承人杨木海相关的访谈对象,如杨木海的儿女、孙子、扎龙人、跳龙珠的人、舞龙头的代表、舞龙身的代表、舞龙尾的代表、跳云儿童及其家长代表等。“很多访谈对象只有过年回村舞龙,常年在外地工作。”团队趁清明节这几天村民回骆山村扫墓时机,提前请杨木海帮忙沟通,对他们进行了访谈。

目前团队已经基本完成项目的文献资料的调研、收集和数字化采集工作、骆山大龙实践片的制作、项目口述片和传承教学片的部分制作工作。计划今年1 1 月份完成该项目。

记者从金陵科技学院了解到,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工作,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今后也将继续为南京为数众多的非遗传承人的数字记录工程而努力,包括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或者市级的非遗传承人。同时,学校将继续培养大学生传承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践能力,为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发挥智库作用。

    本文刊于2019年4月17日《江苏科技报》,链接: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news/60/944/2964-1.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