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爱学习、勤实践、要幸福” ——我校举办“防疫与人生”云端防疫思政课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2020/05/06 08:41:35)

“今天上午刘校长要给我们上防疫返校开学第一课了,据说新校长还邀请了抗疫英雄来校做报告!”——在官微上看到活动预告的学生早早就赶到了会场。

5月3日上午9点,党委学工部联合团委在科技楼报告厅举办了“防疫与人生”云端防疫思政课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永彪,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南京一队联络员、鼓楼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杨海龙,南京医科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郑爱明应邀为学生授课,主会场和云端共计14834人聆听了本次思政课。主会场思政课由校党委副书记单晓峰主持。

刘永彪校长以“爱学习、勤实践、要幸福” 为主题,给广大金科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云端思政课。刘校长表达了他作为金科院的校长第一次给同学们上思政课的激动心情和对同学们返校后学习生活的深切关心。疫情危机正是思政教育的契机,身为学校疫情联防联控总指挥长,刘校长被防疫一线的辅导员、专业教师、后勤、保卫、保洁、宿管员、志愿者等质朴金科人所汇聚的强大金科战“疫”力量深深感动,更感“让学生放心、让家长放心”的责任重大。他希望这段特殊的日子,能让全体金科人更加团结,更加爱国,更加懂得感恩与珍惜;希望这段抗“疫”的经历,能让金科学子懂得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要努力练就三种能力:一是终生学习、爱上读书的学习能力;二是勇于实践、开拓眼界的实践能力;三是坚持运动、阳光心态的幸福能力。刘校长期待同学们在这场战“疫”中收获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底气、面对矛盾和挫折时的勇气,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杨海龙医生作了题为“用专业践行使命”的专题讲座,几度哽咽,数次全场掌声,杨医生以援鄂医护人员舍生忘死的大义和温暖人心的点滴诠释了“患者满意是最好的答卷,患者肯定是最大的鼓励”这句话的深刻内涵。郑爱明主任为学生作“心理自助助人、你我共度疫情”专题讲座,帮助同学们掌握复学后心理呵护的技巧。

在本次云端防疫思政课上,刘永彪校长为“抗疫英雄”杨海龙医生颁发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外专家聘书,为金科青年抗“疫”志愿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同学们也通过云端共同学习了“学校疫情防控培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