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化推进数字学工建设,持续赋能学生成长成才 ——我校“一站式”社区学工平台系统全面上线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2024/03/22 09:02:38)

加强学生工作数字化建设是推动我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推进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部署和《金陵科技学院数字化发展五年行动方案》要求,学生工作处积极践行学校人才培养数字化工程,坚持“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原则,深化打造数字学工系统,持续赋能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工作处自2017年开始推进学工信息系统1.0建设,随着国家大力发展数字教育 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学生工作处于2023年3月启动学工信息系统2.0建设,以“更有效地对接业务需求、更高效地开展学生管理、更长效地形成育人合力”为目标,打造“一站式”社区学工平台系统,于2024年3月正式上线运行。新的学工信息系统呈现出以下三方面特点和优势:

一是坚持系统集成,锻造管理高地和资源富矿。“一站式”社区学工平台进一步加强了数字技术与教育管理、学校治理、师生服务的深度融合,集成共享数据资源,目前共有学生综合查询、荣誉称号、学生出境、资助上报、心理关怀、辅导员日志等42个电脑端应用,其中新增应用16个,涉及学生事务、国防教育、宿舍服务、迎新离校等13个功能模块,夯实学生管理服务数字基座。

二是关注个性需求,开展高效治理和精准育人。“一站式”社区学工平台进一步关注学生诉求与信息反馈,金科“一键通”秉承“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那里”的育人理念,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的智慧咨询,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满意度有效提升。此外,“一站式”社区学工平台新增了心理预警、学业预警等应用,通过多方面的数据分析让学生画像更加立体,更有效地赋能学生个性化需求和多元化成长。

三是聚力家校协同,铸造应用型人才和时代新人。“一站式”社区学工平台实现了家校的育人协同,新建的“家长查询”应用让家长可以时时关注孩子成长动态,构筑了家校联动的育人平台。同时,“领导干部社区走访日志”应用有效推动《金陵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党员教师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办法》落地落实,切实实现思政育人力量下沉社区,成为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抓手。

3月21日,学生工作处召开“一站式”社区学工平台系统培训会,各功能模块应用全面上线。后期,学生工作处将进一步通过各功能模块的专项培训,不断提升师生数字素养,以更加个性化、精准化、智慧化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站式”社区学工平台系统培训现场照片

(通讯员:王兰芬)